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路灯设施为何频遭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黎文安

  前几天记者采访路经朝阳门时惊讶地发现,立交护拦上的三角景观灯一字排开地被人逐一砸碎,粗略一数竟有百余盏,刚刚竣工的设施这么快就被破坏成如此模样,着实令人震惊。然而在市路灯管理处采访时了解的情况更是让人难以置信:朝阳门景观灯两天的时间内被损坏160余套,损失7万元。被损坏时这些灯具刚安装完毕,尚未竣工验收。而且,我市每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年受损的路灯设施事件有数百起。

  路灯设施损坏触目惊心

  据介绍,2003年,我市累计交通肇事不同程度撞坏路灯140起,其中逃逸79起;40个箱变门窗被盗,北大街、未央路、北关正街、东大街等主干道500多个路灯检查门多次被盗;太华路立交桥350米路灯电缆被盗,经济损失共75万多元。

  今年以来上述情况有不断上升的趋势。截至6月底,东大街、粉巷和市委门前等路段的120多个检查门被盗;交通肇事撞坏路灯已发生60多起,其中40%以上的肇事车辆逃逸,造成经济损失40多万元。

  盗窃和交通肇事是罪魁祸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被损坏的灯杆价值较高,交通肇事对路灯设施造成的损坏比较大,而且查处难度大。6月中旬发生在尤西路的一起造成3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也让一根价值一万多元的灯杆当场报废。今年以来发生的60多起交通事故中近一半的车辆逃离现场而无法查处,尤其在节假日肇事比例比平日更高,仅“五一”期间8根路灯杆被撞,其中7起逃逸。

  除交通事故外,盗窃、破坏路灯设施的发生频率较高。今年前三月份时,雁塔路立交桥景观灯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连续被盗4次,直接经济损失就达10万元。

  6月上旬,雁塔路立交照明工程再次发生两起失窃事件。6月3日,雁塔路立交桥夜景照明专用投光灯供电线路被盗,此项目为点亮工程重点新近改造项目,累计被盗100米,经济损失上万元。6月10日凌晨3时左右,两名窃贼在盗窃雁塔路立交桥景观照明灯具时,被路灯管理处值夜人员当场抓获后移交给110警察。

  据了解,我市的路灯设施与国内同等城市相比,档次较高,一些景观灯和庭院灯的价值比较高,频繁被盗的雁塔路立交景观灯每盏价值600多元;其次,价格较高的路灯箱变也容易被窃贼盯上,这是造成失窃的主要原因之一。

  路灯安全需要全民动员

  目前,全市由路灯管理处承担管理的有灯路段848条,路灯48620盏,架空线路430公里,电缆线路460.77公里。路灯设施的频繁被盗和损坏不仅严重影响了路灯的正常运行,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给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了隐患。尽管管理处采取了多种措施预防,但由于管理路灯的人力和执法权利有限,路灯设施的设置面广线长,管理区域与管理地区路程较远,加之不法分子昼伏夜出,经常在接到举报或发现被盗损坏等情况时,对方也早已逃之夭夭。所以,路灯防盗巡查至今收效甚微。

  为打击破坏路灯设施的犯罪行为,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路灯管理处从今年4月起开始聘请协管员,并对举报破坏行为的市民给予奖励,如果发现路灯设施损坏,可打电话86289152进行举报。aaqq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