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常委呼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2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记者孙承斌、顾瑞珍

  北京、西安等城市党政机关空调要将最低温度设定在26摄氏度以上,长沙亮化设施暂停使用,宁波市委书记与小学生共倡节能渡难关……炎热的夏季,能源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界关注的热点,也成了近日举行的政协常委会上的热点话题。常委们呼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各地相继出现的“电荒”、“水荒”其实只是目前国内能源紧张的一个缩影。实际上,我国石油、天然气、铜和铝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储量分别为世界人均水平的8.3%、4.1%、25.5%和9.7%。巨大的人口基数,加上粗放式的生产方式,“地大物博”的中国,事实上早已成为“资源穷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提供的数据让人忧心:“我国的矿产能源资源人均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其中主要矿产资源还不足一半,除煤炭和少数有色金属外,矿产资源的富集度也比较低,比如我国国土面积占世界的7.2%,而石油储量仅占世界的2.3%。”建立资源节约型的社会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灯饰构成的夜景固然璀璨迷人,提升了城市品位、增加了城市魅力,但令人不解的是,为何广告牌照明从下午开始就发亮?当大街小巷还是一片亮堂时,一些酒楼、商家的广告牌就迫不及待地开始放射光芒。而直到第二天上午,仍能见到有广告牌在阳光下闪烁。”常委们对这种能源浪费现象提出了质疑。

  去年我国经济创下了1997年以来的最高增幅,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达到9.7%。但高速发展的同时,煤电油运紧张局面不断加剧。今年一季度,全国就有24个省级电网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电措施。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蔡睿贤指出,在未来15至20年,我国处在工业化中期和城市快速发展阶段,更面临严峻的能源挑战。“我们必须实行以加强节能和提高能源效率为核心的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

  全国政协常委陈益群为此开出了“药方”:提高全民族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要将节约能源放在我国能源战略的首要地位,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建立节约资源的新机制。完善《节能法》,尽快制定《可再生能源法》和《循环经济法》,推动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

  他认为,要坚持节约优先的生活方式,以资源的有效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逐步建立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改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通过经济杠杆,推动节约资源,倡导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循环经济模式和绿色消费方式,实现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常委们建议尽快建立以节能、节材为中心的资源节约型工业生产体系,扩大节能、节水产品认证范围,启动和实施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引导消费者选购节能型产品。加快技术创新,推进资源节约技术进步。通过技术进步改造传统产业和推动结构升级,尽快淘汰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工艺,形成有利于资源持续利用和合理的环境保护国际产业分工格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