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要为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发挥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2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比重,尤其是在煤电油运行业中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瑞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央企业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要为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发挥重要作用。

  王瑞祥说,2003年,国资委监管的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石油加工量占全国的97.5%;中央电力企业发电量占全国的40.8%;鞍钢、宝钢、武钢和攀钢四大钢铁公司钢产量占全国的20.4%;煤炭产量占全国的16%;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国海运集团、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对我国的运输也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他说,中央企业一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另一方面抓紧煤电油运的生产和供应,努力缓解供需矛盾,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国资委统计,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坚持深化改革,加快产品升级,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良好,科研创新和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1到5月,中央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5758.4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利润总额1867.2亿元,同比增长39%。

  面对煤电油运供应紧张局面,中央企业坚持以国家利益为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科学调度、扩能增潜等方式,积极增加产量和能力。1至5月,煤炭生产方面,神华集团公司和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完成原煤产量6927万吨,增长26.4%,增幅超过全国原煤产量10.3个百分点。电力生产调度方面,五大发电企业和长江三峡总公司、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完成发电量3320亿千瓦时,增长17.7%,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其中大唐集团公司发电量增幅更高达28%;两大电网公司加强管理,优化调度,最大限度保证电力有序供应,其中国家电网公司跨区输电累计完成226.8亿千瓦时,增加163%。石油生产和加工方面,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共生产原油6837万吨,增长5%,加工原油10342万吨,增长16.7%。煤炭、原油运输方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国内煤炭运输4050万吨,增长24.6%;国内原油运输完成1800万吨,增长12.5%,超计划完成了交通部调配的原油运输计划。在煤炭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中央企业顾全大局,保质足额满足重点用户尤其是电力用量的需要。神华集团电煤合同兑现率达到100%。中煤能源集团公司重点电厂供货兑现率达到101%。

  王瑞祥说,事实证明,中央企业在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方面是积极的,是实现国民经济健康协调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虽然宏观调控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但任务仍然很重。国资委要继续指导中央企业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国家宏观调控目标继续做出贡献,发挥好以下四方面作用。

  一是努力增加煤电油运供给。积极引导企业组织好生产经营,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增加电力、煤炭、成品油、运输和原材料的供应,努力缓解煤电油运的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大煤炭企业扩能改造力度,全面提高生产能力。做好中央企业“迎峰度夏”工作,加强厂网的协调、调度和设备维修管理,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优化电网调度,努力加大跨区、跨省输电力度,积极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千方百计增加原油生产,合理安排原油加工量,保证油品市场供应。

  二是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按照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继续引导中央企业在做强做大上下功夫,重点发展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产品。如引导钢铁行业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多生产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品种;引导铝业重点发展氧化铝产品等。

  三是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引导中央企业加强管理,把降低能源消耗、降低原材料消耗、降低人工费用作为工作的重点。大力推动中央企业资源节约和科技开发工作,提高资源节约的整体技术水平。

  四是加强投资管理。进一步引导中央企业加强投资管理,加强对投资风险的控制,建立科学决策机制,完善投资决策程序,建立重大投资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国资委将着重从投资方向和投资规模上加强对企业投资行为的监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