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敬琏:金融监管要注意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2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上海7月9日电(记者黄庭钧、季明)经济学家吴敬琏9日说,在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上,当前有四大问题特别需要引起注意。

  第一,注重基本制度建设。吴敬琏指出,过去我国金融市场混乱给出的一条基本教训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是因为基本制度不健全,导致了“逆向筛选”。现在,我们的金融监管“必须把注意力放在市场规则、公司治理、信用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监管才能事半功倍”。

  第二,严格监管。吴敬琏说,由于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对金融市场监管不力,以致市场上庄家纵横、内幕交易、蓄意舞弊等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违规活动盛行。“这种状况绝不能继续下去。”

  第三,实现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他认为,我国目前监管机构分设的体制构架,容易由于监管机构之间不协调而留下监管空白和漏洞。“现代金融业中信贷、证券、保险等业务难以截然分开,当前的金融监管要继续探索协调和改善监管的途径。”吴敬琏说。

  第四,防止把对违规与否的监管,变成对金融机构的微观活动的行政干预。他说:“过度监管和把监管变成微观干预的做法,不利于市场的有序运行,应当注意防止。”

  吴敬琏最后认为,金融市场是信息高度不对称的不完全市场,而且金融风险具有传染性和蔓延性。因此,金融监管应当贯穿金融运作的全过程,同时建立起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审慎监管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

  吴敬琏是在由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和中国国际工商学院在上海举办的“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上表达上述观点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