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前批一志愿录取结束部队院校录取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24 河北日报

  本报7月9日讯(记者胡博理)今天下午5时,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提前批院校第一志愿录取基本结束,未录满的学校将进入第二志愿录取和调剂阶段。从录取情况看,部队院校录取喜忧参半:非指挥类院校生源较好,在《招生简章》中注明以本科一批控制线为考生填报志愿标准的指挥类院校一志愿生源相对不足;国防定向生一志愿生源不均衡。

  在理工类非指挥类录取院校中,第二军医大学计划录取11人,上提档分640分的考生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14人;解放军理工大学计划录取18人,上提档分620分的考生达22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提档分达615分,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提档分为608分,武警医学院提档分为601分。在文史类非指挥类录取院校中,解放军国防关系学院计划录取4人,上提档分623分的达5人。

  与非指挥类院校生源火爆相比,在以本科一批控制线为考生填报志愿标准的指挥类院校则显得“门庭冷落”。在理工类院校中,空军工程大学计划录取11人,一志愿考生上提档分590分(本批控制分数线)的只有1人,录取“缺口”尚有10人。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计划录取21人,上控制线的只有5人,尚缺16人。海军工程大学计划录取30人,上控制线的只有7人;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计划录取57人,上控制线的只有23人;解放军理工大学计划录取60人,上控制线的只有30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划录取51人,上控制线的只有10人;军事交通学院计划录取10人,没有1人上线;炮兵学院计划录取45人,只有2人上控制线。

  有关专家指出,指挥类专业之所以一志愿生源相对不足,主要是因为考生误以为学这些专业将来可能要在野外带兵,比较艰苦,并且不少指挥类专业专业性太强、专业面太窄,不利于学生将来二次就业,因此许多考生不愿意填报。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提前批是在估分前填报志愿,考生对自己的估分不会太准确,并且由于今年高考试卷难度相对较低,考生估计重点控制分数线的难度更大,这样估分较高的考生想上国家其他重点大学而不愿上指挥类院校,估分较低的考生又不敢报考。这些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指挥类院校将通过录取二志愿考生和从有服从调剂志愿的合格考生中调剂来完成招生任务。

  国防定向生在本批次的录取中,一志愿生源不均衡。京津及其他地方重点名牌院校,一志愿生源特别充足。在理工类院校录取中,清华大学提档分高达678分,比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高出88分。南开大学提档分为646分,上海交通大学提档分为641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提档分为619分,哈尔滨工业大学提档分为615分。但是地处偏远地区的院校和知名度不太高的院校生源不太理想。在理工类院校录取中,内蒙古大学计划录取19人,长安大学计划录取18人,聊城大学计划录取5人,湘潭大学计划录取9人,郑州大学计划录取5人,都没有1人上本科一批控制线。

  有关人士分析,国防生每人每年5000元的国防奖学金对不少家境一般的考生有很大的吸引力;加之将来不必为就业担心,在校期间可以得到更为严格的锻炼,所以著名大学的国防生颇受考生欢迎。但与军校相比,国防生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不少人还了解不多,加上一般院校牌子吸引力小,才出现了部分院校一志愿生源不足的现状。

  新闻链接:

  提前批包括军队、公安高校或专业,海洋运输类、司法类部分专业,教育部及省招生委员会规定提前录取的高校和专业及本硕博连读专业,省内高校高水平运动员预科班。此外,单独测试的省内、外和部委属高校艺术本、专科专业,体育单招,河北体育学院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录取与提前批同期进行。今年我省提前批院校共计划录取4687人。

  提前批录取于7月8日开始,9日17时,提前批第一志愿录取结束;10日17时第二志愿录取结束;11日17时调剂志愿录取结束后,整个提前批录取全部结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