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生命属于公路--记一线抗洪失踪的盈江县交通局局长赵家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2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记者 李舒

  暴雨,还是暴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7月4日深夜起,这场暴雨开始袭击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盈江县是德宏州灾情最严重的县之一,境内大盈河、南怀河、卢宋河等大小河流水位暴涨,西部山区多处发生山体滑坡,肆无忌惮的泥石流开始在山间倾泻,多处公路因发生塌方交通中断。

  灾情就是命令。7月5日9时,盈江县交通局局长赵家富带领几名干部,一头扎进暴雨中。

  然而这一去,赵家富再也没有回来。当日14时27分,连续两次咆哮飞来的泥石流把他卷走了,年仅39岁。

  生命的最后一刻

  7月8日,记者踏上盈江县的土地时,这场大雨仍然在狂暴地敲打着大地。

  不管是在县城,还是在乡村,盈江县的干部群众传颂着赵家富的事迹。县交通局和赵家富一起到抗洪一线的干部告诉记者,赵局长曾经说过“我们是交通人,我们的生命属于公路”。公路为证!他战斗到最后一刻。

  记者记下了见证赵家富最后一刻的干部名字:袁玉富、顾雪强、余华、魏军、郑小杰、杨清辉、彭光辉。

  暴雨造成正在建设的平原至那邦公路交通中断,而多处发生的大面积泥石流,造成芒铜公路20多处塌方。

  在暴雨中艰难行进了2个多小时,5日11时34分,一路查看险情的赵家富接到电话:弄璋南永村南怀河发生泥石流,务必返回指挥抢险保畅通。赵家富一行立即驱车前往。

  当车行至芒铜公路12公里处时,因发生塌方,2辆小客车和一辆越野车堵住了公路。客车上的人对赵家富说:“我们已查看过,前方塌方严重,相当危险,不能去了。”大家都劝赵家富不能再往前走了。赵家富却说:“灾情要紧!”大家连拉带推把堵在路上的车辆移在一边,接着向前方赶。

  汽车开至芒铜公路10公里处,突然从坡顶坍下来一堆土石,接下来,车辆后方的山坡又坍下土石,车辆前后的道路均被堵死。在大家急忙清除路障时,突然又一次坍方急剧而下。雨越下越大,大家东奔西跑来回躲避坍方。此时,风雨交加,山体不断发出嗡嗡的吼声。

  对死亡的恐惧,压得大家心里透不过气来。赵家富十分镇定,迅速着手组织大家撤离这个“死亡地带”,并且告诉大家每个人要拉开一小段距离以防止出现意外情况时“全军覆没”。没有想到的是,14时27分,坡顶突然一声巨响,约200多立方米的泥石流恰好冲着赵家富所在的位置急降而下。走在前面的顾雪强大喊:“局长,快跑!”然而已经来不及了,赵家富一转眼就没有了踪影。

  事业心、责任心、公心

  盈江县的干部群众为失去这样一个好干部、好党员而痛心。

  熟悉赵家富的人都知道,这位身体不好,但干什么事都像玩命一样的人上任后就提出的“三心”:事业心、责任心、公心。盈江县的干部群众告诉记者,赵局长用他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优秀共产党人的形象。

  盈江县公路建设起步晚,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2000年赵家富担任县交通局局长时,盈江县还有不少乡镇没有通公路。而如今,仅仅5年的时间,盈江县实现了乡乡通弹石路的奋斗目标,总投资2.2亿元的平原至那邦口岸94公里的二、四级公路正在改造修筑之中。

  公路建设项目多,赵家富成了想承包工程的人追逐的对象。找他的,有亲戚也有朋友,还有通过各种关系找上门来的。但赵家富给自己定下死规矩:自己的亲戚、朋友不能承包工程。也正因为他率先垂范,才能够做到每笔开支、每一项投资都经过民主集中制管理,每一项工程上马都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进行。

  为保证工程质量,赵家富经常利用中午或者傍晚下班的时间深入工地,对一些关键部位的工程质量进行查访。对偷工减料,不符合施工规范标准要求的,不管什么人、什么来头,赵家富总是毫不留情地进行处理。有一次,承建一座小桥的经理因桥栏验收没有过关,带着烟、酒来找赵家富希望“网开一面”。赵家富不但婉言谢绝,还对来人进行批评教育,最终此桥栏经过反复重修后,达到优良工程。

  人们不会忘记,赵家富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但他总是将工作放在第一位。今年5月6日,赵家富不顾发着39摄氏度的高烧,随身带着药和云南省交通厅的同志一起查看公路建设进度。第二天回到家,他再也支撑不住,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反复强调,必须马上住院治疗。但那几天连降大雨,一个公路路段出现路基下沉,他带病到现场组织抢修,从早上10时一直忙到下午5时30分。晚上,等他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准备到医院就诊时,却又接到电话要他处理一个情况。这一天,他直到晚上10时才回到家中。人们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他又出现在工地现场。

  持续的暴雨给德宏州造成很大损失,但是在洪水肆虐的灾区,记者在采访中时时感觉到,许多像赵家富这样的党员干部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座座丰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