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2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中国与东盟总检察长会议在昆明圆满闭幕。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文莱总检察长基弗拉维、柬埔寨王国司法大臣安文瓦塔那、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检察长拉赫曼、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总检察长坎班·披拉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马来西亚总检察院总检察长丹斯里·阿卜杜拉·加尼·帕泰尔、缅甸联邦副总检察长吴敏乃、菲律宾共和国副总检察长塞文利诺·加纳、新加坡共和国总检察长陈锡强、泰王国总检察长拉瓦·差查伦、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检察长何孟智共同签署了《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联合声明》。(全文另发)

  贾春旺在闭幕式上说,中国和东盟成员国各位总检察长共同签署的《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联合声明》,是本次会议成果的集中体现,表达了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检察机关的共同意愿和达成的广泛共识,表达了我们共同打击犯罪,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的坚定决心,明确了中国与东盟各国检察机关的共同任务,为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合作提供了依据,标志着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检察机关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贾春旺说,两天来,我们以“维护地区稳定,打击跨国犯罪”为主题,研究最新的地区和国际形势,围绕建立打击恐怖主义、毒品犯罪及其他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合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重点就区域司法合作及其机制建设深入交换了意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当今经济和信息全球化进程迅速发展的背景下,面对恐怖主义、毒品犯罪和其他跨国有组织犯罪严重威胁世界和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形势,中国和东盟各国检察机关应当加强合作,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以维护和保障中国与东盟建立的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要进一步落实《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中国与东盟关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及其它有关公约、法律文件的规定,在打击恐怖主义、贩毒、走私武器、腐败犯罪及其他跨国有组织犯罪方面开展紧密协作;切实履行中国与东盟各国签署的司法协助条约、引渡条约,落实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检察机关之间签署的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规定的内容,积极开展司法协助,在互涉案件的调查取证、缉捕和引渡罪犯、涉案款物追缴与返还等领域进行合作,相互依法提供最大限度的协助;拓宽合作渠道,提高合作效率,建立中国与东盟部分成员国边境地区检察机关的直接合作机制;建立有效的司法信息交换机制,互相交换有关执法实践以及打击犯罪等方面的信息;加强检察机关之间的交流,互派代表团进行考察、访问,相互开展检察业务培训,学习和借鉴彼此在检察工作中的经验。

  贾春旺说,这次盛会是中国与东盟合作框架内的首次检察机关高层会议。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的气氛热烈而友好,会议的成果丰硕而显著。中国检察机关将与东盟各国检察机关一道,认真遵守《联合声明》的有关要求,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让我们共同努力,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中,不断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友谊,加强合作,为维护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会议还决定,建立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经常会晤机制,轮流在中国及东盟各成员国举行。泰王国最高检察院将主办明年的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

  闭幕式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耕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出席闭幕式。

  马玉龙(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