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之行采访札记(一):用文化经营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3:23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近日,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宁波、温州、台州等7个城市的17家主流媒体,组团对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西安进行为期一周的采访。身临西安,驱车八百里秦川,随团的记者们无不感受到古城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了一个人文的西安、科技的西安、现代的西安。

  人文西安,是记者的第一感觉。走在这个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的古都大街上,处处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嗅到、触摸到大气庄重的皇城气派与沉甸甸的人文气息,其中尤以大唐文化为最。这些历史留给西安的珍藏,正在成为现代西安建设城市、经营城市,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宝贵资源。这当中可做的文章太多,思想不断解放的西安人则从中找到了“生财之道”。即使在去年遭遇非典冲击的情况下,西安实现旅游收入也过百亿。

  唐乐宫,是西安人将文化资源转为旅游资源的一个成功案例。在这里,记者有幸观看了一场90分钟的大型唐朝乐舞,气势磅礴,场面壮观,高亢悠扬的乐曲,舒展流畅的舞蹈,华丽多彩的服饰,让人穿越时空。当地人告诉记者,唐乐宫的唐朝乐舞已成为西安继兵马俑等古迹之外的又一个旅游招牌,虽然门票高达400元,但场场爆满,每年接待30余万人次,90%以上的观众都是国外游客。

  大唐盛世,成就了西安无上的历史地位;再造“大唐盛世”,正在成为西安旅游优势资源开发的着力点。在西安的曲江新城,当记者们看到新区规划时,无不赞叹——没有高楼大厦,有的是青砖灰瓦,有的是宫廷般的建筑。新城管委会负责人说,这里将崛起一个仿古的唐城。

  其中,最让记者感到兴趣浓浓的是雏形初具的大唐芙蓉园,这个投资5亿元兴建的集体验观光、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唐文化主题博物苑,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仿唐建筑群落,占地近千亩,全部依照原建筑进行恢复,而且集中了大唐时期的所有建筑形式。明年的三月三(阴历)将是大唐芙蓉园的开园之日,届时将以独一无二的面貌吸引世界的目光,拉动西安旅游的快速发展。

  从全球旅游业发展趋势来看,近年来游客口味已从观光型向休闲娱乐型转变,以文物观光旅游为特色的西安,如今正顺应这种潮流大力发展文化休闲娱乐型旅游。

  南京日报记者 施勇君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