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上月物价涨幅5.6%,预计下半年物价“温和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3:34 南京日报

  【江苏商报报道】管道煤气从0.95元/立方米涨到1.10元/立方米后不久,今天公交车刷卡也上涨了0.1元。当前,老百姓已从“米袋子”、“菜篮子”、“钱袋子”里感受到了物价上涨的压力。据省城调队最新月度价格报告,6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再度刷新,同比上涨5.6%,涨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省物价仍只涨不落,从1月的3.2%一路上涨到6月的5.6%。有关专家表示,统计结果表明温和的通货膨胀已经出现,但适度的通货膨胀并不可怕。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食品类同比上涨14.9%

  本月八大类价格“四涨四跌”。涨幅最大的是食品类,同比上涨14.9%;跌幅最大的是交通通讯类,下跌1.7%;其余各类涨跌幅度不明显。

  从近两个月的情况看,粮食、食用植物油等大类食品的价格渐趋稳定或回落,但猪肉、鸡、鲜蛋等主要副食品却越涨越高,不仅抵消了粮食、食用植物油的影响,而且助长了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上升。与5月份相比,6月份猪肉价格上涨3.1%,鸡上涨5.8%,鲜蛋上涨8.6%,鱼上涨4.0%。与去年同期相比,其涨幅分别为:猪肉上涨35.7%,鸡上涨16.6%,鲜蛋上涨35.8%,鱼上涨30.3%。由于这些副食品权重较大,加上粮食、鲜菜等价格仍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致使整个食品类价格的同比涨幅升至近年来的新高——14.9%,从而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5.1个百分点。

  从全省13个省辖市看,有7个市当月价格涨幅高于全省水平,其中苏州涨幅最高,同比上涨8%。

  适度的通货膨胀并不可怕

  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对已经出现的温和的通货膨胀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这是社会可承受的物价上涨,适度通胀并不可怕。

  宋林飞分析,我国生产资料价格从2002年开始快速上涨,当年从-6.3%上升到0.6%;2003年上升8.1个百分点;今年继续保持上升的态势。全面反映通货膨胀压力的GDP缩减指数变动率,从前年的-1.2%升为去年的4.5%。他表示,如果今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到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到4%,就是一种适度通胀,即社会可承受的物价上涨。因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大幅度地高于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的上涨,通胀的压力与代价大多可以消化。那如何理解现在的5.6%?宋林飞认为,五六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虽然超出5%,但这只是短期现象,而在同期我省居民的收入水平也在不断攀升,最新数据显示江苏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半年增长13.5%,所以我省整体的通胀率还是良性的。

  物价下半年“温和上扬”

  省城调队消费价格处的有关人士称,在投资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控制和粮食供求进一步改善的情况下,预计今年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将呈总体温和上扬态势。

  影响下半年价格走势的主要有以下因素:粮食、食用油、禽肉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对价格总水平具有持续拉动作用。粮棉油等主要农产品价格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下跌。

  投资、消费和出口仍将呈惯性高速增长,资源约束矛盾日益加剧。从一季度情况看,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3.7%,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3%,“这些都将逐渐传导到下游,带动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

  此外,水、电、运输、医疗费和房租等面临越来越大的调价压力。从6月的监测结果看,居民用水、用电价格分别比5月下旬有一定程度的小幅上扬。

  经济形势主流是健康的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钱志新说:“今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一季度GDP增幅达14%,较去年增长了0.5%。不过,也还有一些隐忧存在,如资源约束问题等。目前,国家正在对宏观经济进行五大调整,其中之一便是对产业政策的调整,国家已明确提出要加强控制房地产、钢材等行业的过度投资行为。只要认清形势措施得当,就不会大起大落。”

  他表示,当前全省经济形势的主流是健康的,特别是4月份以来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已开始显现。粮食生产能力出现恢复性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信贷规模减少。粮油价格趋稳,部分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回落。钢材、水泥价格回落明显。此外,土地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新增建设用地同比较大幅度下降。

  商报记者 卢 萍(5版《商报观察》)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