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想之梦开始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3:40 今晚报

  本报讯《中国新闻出版报》日前在一版突出位置刊发该报记者国安的文章,介绍共青团天津市委主办的《天津中学生》杂志在引导未成年人茁壮成长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全文如下:

  天津一位名叫谭岑的女孩到美国读书后,十分怀念她一直阅读的《天津中学生》杂志。为了满足外孙女的愿望,尽管这本刊物每本只有3.20元,寄往美国的邮费却是32元,但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谭岑的外公陈华莆老人已经坚持给外孙女邮寄长达四年之久了。“开始我还不明白,竟让我外孙女如此着迷,后来仔细一翻也就不奇怪了,这本杂志办得好啊!”这位八旬老人十分感慨地道出了《天津中学生》的魅力所在。

  正是由于坚持以倡导德育为宗旨,以素质教育为己任的办刊方针,《天津中学生》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茁壮成长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不久前获得了全国少儿报刊最高奖——首届中国优秀少儿报刊金奖,成为天津报刊界惟一获此殊荣的杂志。

  《天津中学生》是一本以中学生为读者的综合文化类刊物,该刊把倡导培养中学生的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修养放在了编辑工作首位,在开设的“三必两应”、“心灵驿站”、“我们关注”和“青春警铃”等栏目中,一是突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二是宣传中学生中涌现出的德育典型;三是开展中学生与教师、家长的道德问题讨论。与此同时,该刊还与天津市教委及新闻媒体开展了针对中学生德育的系列活动。

  《天津中学生》还以素质教育为己任,开设了学习指导、漫画卡通、动手实验、文学写作等涉及到中学生学习、文化娱乐及休闲的栏目;同时专门开辟了报道中学生素质教育先进典型的栏目“锋芒青春”。在每两年一次的天津市十佳中学生评选中,“锋芒青春”栏目报道过的典型人物,大部分被评为天津市十佳学生。为让中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该刊还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天津市中小学生法律知识大赛、天津市十佳中学生评选、天津市中小学生版权和出版知识竞赛、天津市青少年动画漫画展览等活动;该杂志还与天津市学联联手成立了中学生通讯社,定期举行学生记者活动,让他们参与采访,锻炼能力。该刊创办13年来,一大批小读者走上了成才之路,他们感激地说:“《天津中学生》杂志是我们理想之梦开始的地方。”

  《天津中学生》之所以能够加入中国期刊方阵,获得全国优秀少儿报刊金奖,在引导未成年人茁壮成长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关键是拥有了一支过硬的采编队伍。翻开杂志社的《员工手册》,有关编辑业务的制度就占了80%。该刊主编李连义说:“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制度,来规范编辑、出版的工作流程,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具体可行,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奖罚分明。”正是由于采编队伍过硬,该刊在获得各种奖项的同时,一些编辑、记者采写的作品也获得了全国性奖项,有的编辑、记者还获得了全国少儿报刊优秀工作者、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等光荣称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