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慈善义演,鼓了谁的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4:28 扬子晚报

  6月11日,四川省慈善总会主办的首届“希望之声”大型慈善公益演出在成都体育中心举行,参加演出的有内地与港台明星。演出所得的100多万元除去给演出中间商和演员的费用外,四川省慈善总会不但没有募到一分钱,反而倒贴了几十万,失学儿童和孤寡老人困难家庭也就没有得到任何善款。

  据记者调查,本次演出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本次演出组委会与演出中间商签订有偿演出合同,承诺支付演出费用;其次,演出承办单位违规与不具备演出经纪资质的公司合作,利用虚假文件获得了文化部的演出批文。

  据了解,文化部已开始对这次事件调查。

  民政厅长借钱让演出演下去

  当晚,现场观众在焦急等待50分钟后,这场演出终于在20时50分开始了。可是观众并不知道,此时在舞台后面四川省民政厅厅长姜保山正为支付明星们的出场费发愁、伤脑筋,以至于当天晚上的演出差点泡了汤。

  姜保山说,当时天堂公司的经理盛育彬说,如果不把钱拿出来的话,他就把演员拉到重庆去。开始给了部分钱,就先演了几个节目,盛总说如果再不给钱,他们演不下去了。当时还欠80万,姜厅长到处借钱,又凑了40多万,这场慈善公益演出终于演下来了。然而按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参加公益性演出以及募捐义演演出活动的演职员不得获取演出报酬,演出公司不得从中获取利润。那么这场慈善公益演出怎么又不给钱就演不下去了呢?

  记者在成都找到了“希望之声”慈善公益演出的主办单位———四川省慈善总会。“希望之声”慈善演出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光仁说,演出公司我谈了好多家,几乎没有一家说可以免费或者说很便宜。后经人介绍,慈善公益演出组委会副秘书长邹力与北京天堂文化公司签订了160万元的演出合同。

  承办公司连演出资质都没有

  尽管双方都知道是慈善演出,但还是违规操作,签订了演出合同。他们决定邀请港台演员参加演出,必须要报请文化部批准。然而北京天堂文化公司连演出资质都没有,更谈不上为港台演员办理演出手续了。于是演出组委会副秘书长邹力等人又找到了具有承办演出资质的成都市演出公司出面帮忙,向上报批。利用虚假文件,弄到了文化部的批准。

  只有刘德华和彭登怀分文不取

  演出费又是怎样分配的呢?记者找到北京天堂文化公司,采访了经理盛育彬。据盛育彬讲,到目前,盛育彬总共收到的演出费是126万元。除去他已经付给演员的67万元的出场费,再除去他垫付的16万元演员往返机票钱,他现在拿到手的是43万,这样的利润在常人眼里是相当可观的。经记者调查在这次慈善公益演出中,除了四川省慈善形象大使刘德华和彭登怀分文不取之外,演出的艺术总监林聪拿了1万元的劳务费,其他港台和内地的演艺明星分别拿了从17万到2万不等的出场费。(据央视《焦点访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