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人工排沙异重流沙峰顺利通过小浪底大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4: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七月九日电(记者朱晓娟)记者今日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七月九日凌晨四时三十分左右,人工塑造成功的异重流沙峰顺利通过小浪底大坝,小浪底三个排沙洞挟带高含沙的水流喷涌而出。

  水库异重流是黄河等高含沙河流特有的水流形式,当高含沙水流进入水库遇到库区清水后,由于密度差而潜入清水下面形成一股浑水流,形成对泥沙的泄流动力。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据了解,人工塑造异重流必须有两个水量条件,一是要有一个相应的流量过程,经测算,要成功塑造异重流,三门峡水库需保持两千立方米每秒以上的流量。二是要有后续动力。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试验正式开始后,试验总指挥部在黄河中下游长达两千一百千米的河道上,科学调度黄河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水库,首次尝试塑造人工异重流。

  据有关泥沙专家表示,此次人工塑造异重流将能有效减少水库淤积、调整库区特别是小浪底库区上段泥沙淤积形态、排泄细颗粒泥沙出库。今年的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试验既是对异重流产生、运行等规律运用的一次成功尝试,也是对黄河异重流运动规律研究的一次实际检验,表明中国已经逐渐认识并掌握了水库异重流的规律。

  据介绍,此次挟带三门峡水库大量泥沙的水头于七月八日二十时三十三分在距离小浪底五十三公里潜入水库,并形成异重流。水文监测表明,异重流潜入时泥沙厚度为八米,并以五百立方米每秒向坝前推进。最新监测数据表明,异重流出库泥沙厚度为七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