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浮世绘:你是谁的后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你将能享用一顿免费大餐。当然,为辨别真伪,在用餐前请接受一次DNA测试。

  伦敦一家饭店近日就别出心裁地推出了这项“DNA寻找成吉思汗后人”的促销活动,不仅食客大增,而且推动了伦敦的新文化———“测测自己是否与成吉思汗有血缘关系”成了伦敦的时尚话题。

  报纸还说,成吉思汗有1600万后裔,是历史上最成功的“播种者”。不信?这可是人类基因教授推出的有关男性染色体研究的新书《亚当的诅咒》的推断。溯源认宗是中外的共性,横跨欧亚大陆的一代天骄究竟是否有如此惊人的“精力”,大概真得开辟一门“成吉思汗传播学”了!

  成吉思汗可能太遥远,但说我们自己是华夏子孙大概没人反对。

  可就在上海,上周落幕的第四届全球华人物理学家大会让国人体验了一回“华人在华禁用华文”的尴尬。据报道,尽管参加大会的500多名学者都是黄皮肤黑头发的华人后裔,但从提交大会的论文到相关专题网站,从演讲到提问,甚至会场门口的指南,都使用英文。
图片:你是成吉思汗的后人吗?

  这还勉强可以说是跟国际接轨,可是刻意排斥中文就遭到媒体的围攻。倒是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教授,却坚持以中文作报告,成为唯一“反潮流”者。中国人的民族感情最为敏感,人民网的评论火力十足:我们为什么崇拜英语到走火入魔的地步?

  我是谁的后代?有的民族,祖先纠葛他们一辈子。明年是郑和下西洋800周年,我国内地媒体第一位亲身走完郑和下西洋路线的女记者范春歌讲到,在肯尼亚帕泰岛生活着棕黑肤色的法茂人,几乎每个遇见她的人都会说自己是郑和船员留下的后代。在印尼、在泰国,都有纪念郑和的节日或神庙,郑和下西洋简直是国与国之间一部文化、宗教、艺术的“交流史”。

  一段我们已经差点淡忘的历史,在别处竟受到如此尊重和膜拜。

  在美国,一段200年前的历史没有被淡忘。当事人的后代试图在下周重演当年的场面,为的是恢复祖先的名誉。美国第三任副总统阿龙·伯尔与美国开国元勋亚历山大·汉密尔顿200年前“上演”了一场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决斗———在那次决斗中,伯尔开枪打死了汉密尔顿,因此在历史上留下了污点。

  伯尔的后人把“情景重现”的时间定在本月11日,距当年决斗的时间———1804年7月11日整整200年。届时,这两个家族的100名子孙将会来到纽约哈得逊河边,观看这一历史如何重演。是嘲弄历史还是让历史“翻盘”,大概只有他们的祖先知道了!

  ·胡泉·

  (金陵/编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