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全国首个水产品卫生监测实验室在浙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8:20 新桂网

  新华社杭州7月10日电(梁芳、张乐) 两年前,个儿大味美的浙江舟山冻虾仁仅仅因为工人在手工剥制过程中,带入了护手用的10亿分之0.2克的氯霉素,痛失了欧洲这个多年来的传统市场。不过今后,这样的遗憾将会越来越少。我国第一个专门对水产品及其制成品实行卫生监测的实验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舟山市水产品卫生监测合作实验室日前在海岛舟山挂牌成立。

  实验室将按照相关卫生监测规定,对水产品及其制品进行严格而全面的卫生监测。其监测内容包括水产品生产源的监测、养殖类水产品安全性检测、水产品及其制品的卫生监测指标检测等。实验室规定,自然捕捞水产品保鲜添加剂的使用、养殖水产品养殖环境消毒药物分解产物残留、饲料添加剂检测以及水源性化学污染物的检测一旦超过限量,该水产品均视为生产源监测不合格。

  实验室还对养殖类水产品中的氯制剂、溴制剂、碘制剂、矾类制剂、杀虫剂等予以重点监控。另外,这里还可以监测一系列国外关心的水产品卫生监测控制指标,如氯霉素、盐酸克伦特罗、已烯雌酚等药物的添加和污染情况,重金属、防腐剂、保鲜剂、调味剂等化学污染物检测,细菌菌落总数、大肠杆菌、粪大肠菌群、沙门氏菌等微生物卫生指标和污染指标等等。

  浙江省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实验室的建立,将水产品捕捞、生产、养殖、加工的生产过程纳入了一个全程化的监控领域之中,对提高我国水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保障人民健康、消除国际技术和贸易壁垒具有积极意义。据介绍,由于采取了国际标准,目前世界上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认其出具的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