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参考报】“银行手续费”难倒小学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9:35 新华网

  银商刷卡手续费纷争前景未明,广州中小学生家长却已实实在在地享受到银行手续费转嫁的“成果”了:放假前,许多学生家长按惯例收到学校发给的新学期缴费通知,不同的是,上面赫然增加了一项:“银行手续费3元”。

  记者接到家长投诉后向学校咨询。学校答复:“这是银行收的‘转盘手续费’。过去银行代扣学费是不收费的,后来收1元,学校自己承担了。新学期开始,不管数额大小,每笔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收手续费3元。每笔收3元,全校几千学生,开支太大了。收费是银行定的,我们也没办法。收费有什么标准,我们也不知道。”

  记者打工商银行咨询电话95588,工号356的工作人员回答说:“那是代收业务电脑倒盘费用。银行跟单位签订协议,做一笔业务收多少手续费。至于这笔钱他怎样安排,是从你这里出来,还是他单位自己付,我们银行不管。学校收你的学费,也是一种经营,他就有利润,他就应该自己付这3块钱出来。如果他转嫁给你,你要跟他交涉,不关银行的事,我帮不了你。你要是不愿意交这3块钱,你可以不办托收。”

  记者:“银行手续费应该由学校而不是家长来承担,银行有相关的管理规定吗?银行跟学校之间是否有约束?”

  工商银行356号:“这不关我们的事。我们没有这样的约束。”

  记者:“学校说过去收1块钱,新学期开始收3块,涨了两倍。这个提价有什么文件规定?”

  工商银行356号:“这是上面的标准,我们的文件不对外公布。”

  记者:“广州市物价局说银行的收费必须公示。”

  工商银行356号:“什么公示?不是我们决定这3块钱由学校付还是家长付,银行没有必要公示。”

  记者:“如果我对你的答复不满意,还可以向谁反映?”

  工商银行356号:“有问题你就在这里反映,就是我在这里解释了。如果你不满意我也没办法了。”

  广州市物价局物价管理处和价格举报中心说:“银行刚推出这个收费的时候,我们跟有关律师谈过,结论是这属于服务费,由各商业银行自定,不是政府物价管理范围。向家长收银行手续费是学校的行为,属于学校乱收费。因为是学校决定让你通过银行转账缴费的。”

  一位校长告诉记者:“这3块钱对小学校来说绝对是大事!政府制订‘一费制’时已经把学校运作成本压到最低,每学期收费标准是200多元,学校花钱真是要一分一厘地抠。陡然冒出这么一大笔银行手续费,如果不转嫁给家长,还能从哪里腾挪出来?”

  据了解,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中小学校收费“一费制”,通过异常艰苦的努力,实现每学期生均减负40元,而一笔“银行手续费”,就把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吞噬掉近一成。(文/钟玉明)(来源:经济参考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