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失地不失生存能力 转移培训增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20: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刘浦泉)因城市化进程而失去土地的北京农民渴望转移培训。在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10日举行的农民工转移培训结业典礼上,140多名失地农民工获得了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是北京一所集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短期培训为一体的综合职业学校,现有在校生3000多人。从1997年开始,学校发挥职教资源优势为农村劳动力开展转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培训服务,目前在校农民工1300多人,其中140多人取得了中专毕业证书,700多人取得了劳动部门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

  41岁的周焕英是朝阳区东风乡四路居村农民,通过三年的劳动技能培训,获得了物业管理中专学历证书。她说:“以前,当我看到村里的土地不断被征用,心里就特别着急,因为自己除了种地不会别的,担心失地后找不到工作。现在,我心里踏实多了,转移培训增强了我的自信心,我可以凭借自己学到的一技之长去谋一份工作了。”

  记者发现失地农民普遍渴望通过转移培训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来自京郊密云县山区的农民工聂海珍说:“过去,我只会种地,但城市绿化征用了我的承包地。为了养活一家老小,我多次去找工作,可因为没有文化,没有学历,不知跑了多少路,费了多少话,人家就是不用。后来,我参加了农民工转移培训,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现在终于被一家商场录用了。”

  一年前因失去土地而“农转居”的朝阳区来广营乡史桂华,现在是2004级物业班班长,她说:“随着北京城市化进程加快,失地农民必然逐年增多。面对失地,我们不能怨天尤人,坐等安排工作,而要主动学习文化知识,掌握新的一技之长。人住上了楼房,思想也要跟着‘上楼’。我们虽然失去了土地,但没有失去生存的能力。只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就一定能找到更好的发展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