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蕴岭:关于区域合作的利益与“走出去”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22:22 新桂网

  新桂网南宁7月10日讯(见习记者李华林)今天,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与广西发展专家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所长、中国-东盟博览会高级顾问张蕴岭作了《关于区域合作的利益与“走出去”战略》的主题发言。

  首先谈到区区域合作的利益。区域紧密经济伙伴安排为什么会这么快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主是动因在于:一、可以推动区内贸易与其他经济关系的发展。区域自由贸易安排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可以产生“贸易创造”与“贸易转向”作用,使区内贸易增长,通过提高效率,增加经济增长,提高购买力。二、可以实现动态综合利益。区域合作更大利益体现在“动态”发展上。动态利益会随着合作的层次提高而增加。

  其次,东亚地区合作的驱动力。东亚作为一个地区,首先是地缘上的连接,各国被陆地和海洋连接在一起,各国毗邻而居,形成了天然的联系、共存利益和一定的地区关系结构与秩序。到20世纪90年代末,东亚地区的内部贸易已经占到50%,地区内部的投资和技术转移也得到大大的发展。经济上的相互连接、依赖形成了越来越多的地区“共同利益”,这是推动东亚加强合作的一个内在基础。

  东亚合作的进程从经济合作开始,以经济合作为重点,同时,也逐步发展政治对话、社会文化合作,通过合作建立各国之间的信任,发展制度性机制,从而实现地区的稳定与安全,现在,“东亚共同体”这个概念已经被广泛接受。

  最后,张蕴岭还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走出去战略”作了相关阐述。他说,我国在与东盟建立紧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进程中,要注意研究和利用东盟自由贸易区。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优势是把东盟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这样,东盟自贸区的利益就可以整体得到利用。广西是我国与东盟发展关系的前沿,即是对直接受益,由是最直接受到冲击的地区。比如“早期收获”安排,广西面临热带水果和蔬菜进口的冲击第一波。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永久场所设在广西南宁,这是一个大机遇。博览会不是“会”,它所提供的是一个常设交易平台,也是一种制度创新的“永动机”,它会不断的推动广西进行革新、创新,这种动态效益是巨大的。

  “走出去战略”关键是要区别对待,量力而行,目标明确,突出重点,充分准备。到国外投资,是在一个新环境下经营,风险增大,不可以“一哄而上”。对广西来说,东盟国家是可以作为首选的。从发展的角度来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和经济融合不仅为广西提供一个“得天独厚”扩大的地理空间,而且也是广西由中国的“边陲地带”变成中国-东盟的“中间地带”,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转变。

  作者:李华林

  (来源:新桂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