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政许可法》在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0: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李素莉/文 齐永斌/图

  《行政许可法》从7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前许多政府部门的特殊利益如今要被一部法律拦腰斩断。然而,任何一部法律都存在一个执行的问题。正如河南省民营经济维权发展促进会会长李学斌所说:“不可能这个法律一实施,所有民营企业头疼的问题就会戛然而止。”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向审批开刀

  浙江金华一位农民想办一个养鸡场,前前后后盖了270多个章,跑了两年多,等手续办下来,市场行情已经发生了变化;南方某经济特区曾统计,一个高科技企业从提出可行性研究报告到竣工投产,中间要经过13个部门的审批,递交15个报告,盖54个公章,最少需要6个月……

  据不完全统计,原来,国务院各部门审批项目最多时4100多项,各省市一般也有2000项以上。审批内容五花八门,无所不包,连大学聘请涉外客座教授、企业为39度以上白酒做广告都要政府审批。

  这样的事情今后将逐渐成为历史。这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7月1日正式施行了。

  从2002年起,政府开始向过多过滥的审批项目开刀,2002年、2003年、2004年三次动刀,有近一半审批项目已被决定取消和调整。

  各省市政府也纷纷向审批挥起了利刃。

  从6月29日起,在河南省开办市场、举办交易会不必先报行政部门审批,毕业生就业也不再需要资格审查。在《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前,河南的企业又收获了一大惊喜———有102项行政许可项目被取消。

  “长期以来,我们政府似乎是万能的,包办一切,指挥一切。”河南省民营经济维权发展促进会会长李学斌说,“《行政许可法》明确,凡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可以不设行政许可。”

  李学斌历数《行政许可法》实施后给民营企业带来的好处:门槛低了———便入,透明了———便知,说话机会多了———便言,审批环节少了———省事,审批20天内答复———省时,程序一次告知———省心,杜绝审批谋利———省钱。

  之所以强调《行政许可法》实施对民营企业的好处,李学斌解释,国有经济里面有相当多是部门经济,它有政府支持,而民营企业则不一样,因此,《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对民营企业意义更为重大。

  向乱收费说“不”

  据2000年上海市行政许可状况调查显示,上海一家汽车公司在设立过程中所交付的有关行政许可的费用竟然达到1.91亿元,约占这个企业投资额的1.36%。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行政许可就是收费?

  申请费、申报费、审查费、审证费、办证费、发证费……

  履行正常的行政管理职能要收费,还有的行政机关利用手中的权力搭车收费、越权收费。还有的机关工作人员以监督检查之名收取费用,不交费就不能通过年检。

  现在,《行政许可法》确立了审批“不收费原则”。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甚至连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都不得收费。即便是依法可以收费的项目,也必须按照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全部上缴国库。

  另外,《行政许可法》规定,只有法律、法规中规定有定期检验的,才能进行定期检验,并且限制了定期检验的范围。

  “为何行政机关抱着审批项目舍不得松手,就是因为后面有利益。”李学斌认为,《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将从根源上和制度上杜绝暗箱操作和权钱交易。

  政府的角色

  郑州的一家企业刚买了一块地,办好了土地证,谁知政府要建立交桥,征用了这块地,不给任何补偿;而鹤壁的一家企业想在郑州西区建大楼,可政府希望在东区建,拖着不批。

  河南省民营经济维权发展促进会自去年11月8日成立以来,共受理投诉100多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反映各级政府侵权的。

  有的地方往往单方面宣布关停小企业,收回土地使用权、废除租赁承包合同、特许经营合同等,造成的损失不予补偿。李学斌认为,政府随意改变规则是对财产权的最大侵犯。

  《行政许可法》明确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出尔反尔———作出许可后,不得擅自改变已经依法生效的行政许可。如果由于公共利益的原因,确需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也要依法进行,尽可能提前告知,并对因此受到的财产损失给予补偿。

  有时个别民营企业出了问题,往往对这个行业的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停业整顿,这样做有没有法律依据?没有人去研究,但这样做肯定会侵犯一部分企业的正当权益。

  政府应该做什么样的政府?政府的角色是什么?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政研室副主任侯民义认为,法治经济排斥万能政府,要求对政府的权力进行约束和限制。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首先要确立依法行政的理念,建立严格而科学的执法监督机制,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得为,法有授权必须为,行政一定讲程序,侵权必然受追究。

  “《行政许可法》改变了政府与市场、社会的传统逻辑。”李学斌进一步阐释说,传统逻辑是先政府、后社会、再市场,今后将转变为先市场、后社会、再政府。把企业的生产经营权和投资决策权交给企业,把社会可以调节和管理的职能交给社会中介组织,把群众自治范围内的事交给群众。

  从万能政府到有限政府,《行政许可法》端正了政府的角色。

  希望依法行政

  《行政许可法》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了,民营企业的反应如何呢?

  河南辅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臣很平静,对于记者“你有没有遇到过审批难的情况”的提问,他笑了:“你想听我发牢骚,抱歉,我没牢骚可发。在项目审批上,政府的强力推动和企业的投资冲动是吻合的,否则就没有经济过热这一说了。”但他又表示,对这部法律,民营企业求之不得。

  《行政许可法》的实施,仅仅是个开始。

  “不可能这个法律一实施,所有民营企业头疼的问题就会戛然而止。”李学斌说。

  李学斌在调研中发现,民营企业家对发展环境反应最强烈最企盼的是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市场准入,二是融资便利,三是税费合理,四是权益保障。

  “这些问题不是一两部法律能够解决的,需要不断完善民营经济在主体、产权、交易、税收、融资、投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对限制、征用和剥夺私有财产的实行条件、法定程序及其相应的补偿作出具体、详细的规定,尤其要对以社会公共利益为名行商业目的之实的征用私有财产行为作出明确的禁止性规定。”李学斌如是说。

  对市场准入,朱文臣有自己的见解:“《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并不完全意味着市场准入门槛的降低,政府会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抬高门槛。”

  法律能够规范政府的行为,但不能在短时间内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

  据李学斌讲,一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左———把民营经济和公有制经济对立起来,怕———怕出了偏差说不清楚,旧———墨守成规,轻———重视不够,偏———有偏见有歧视现象,安———小富即安。

  朱文臣赞同李学斌的看法,他认为,我国的市场经济脱胎于计划经济,必然打上计划的烙印,很难通过一两部法律改变人们沿袭多少年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比如官本位思想,比如民营企业是另类的潜意识。这是文化层面的东西,短期内很难解决。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法律法规的完善,人们素质的提高,官本位思想会逐渐淡化。

  中国并不缺少法律,缺少的是法治精神。关键不是制定法律,而是执行法律。

  朱文臣举了个例子,《公司法》中规定,公司要建立董事会、监事会,就是防止一个企业家靠拍脑袋决策,是以法律的形式把民主政治的精神固定下来。《行政许可法》亦然。

  可是,在现实社会里,仍有很多企业依靠企业家一个人的脑袋。政府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