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广西票友昨晚齐聚南宁 共唱国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06 桂龙新闻网
  昨晚,“邕城之夏——桂港国粹交流专场演出”在广西话剧团明星剧场隆重举行,广西、香港两地的票友齐聚南宁,共唱国粹,《坐宫》、《二进宫》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折子戏和变脸表演倾倒了现场的所有观众。

  琴瑟起,京鼓鸣,演出在票友徐岚和特邀的上海京剧院著名优秀老生范永亮这夫妇俩联袂演出的《四郎探母·坐宫》一折中拉开帷幕。扮演铁镜公主的徐岚早年受父母影响,曾得到过专业京剧、评剧培训。她的启蒙教师是广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瑾玲女士,1997年在上海又拜梅兰芳先生入室弟子舒昌玉先生为师,也曾受到艺术大师张君伙先生的赞许和艺术家梅葆玖先生的指点,得到专业人士及票界的一致肯定。近年来因为痴爱京剧,热衷于弘扬民族文化,曾在北京、上海、广州多次登台表演《生死恨》、《穆桂英挂帅》、《春秋配》等剧目,这一次为了这场晚会,她认真准备,并把自己价值不菲的“私房行头”都带了过来。

  徐岚这一次与夫君表演的京剧《四郎探母》中《坐宫》一折,说的是北宋时期的杨四郎在作战中沦落辽国,隐姓埋名,后来竟当了敌国的驸马,15年后,当他听说老母押运粮草来到边陲与辽国打仗时,便思家乡、想骨肉不得团圆而暗自落泪。公主窥见,追究情由,杨四郎便央求公主为他偷令箭,赴宋营……《坐宫》这一折大约45分钟的戏只有两个角色,但充分而得体地运用了“西皮”的各种板式和场面调度。只听得他二人在台上随着紧迫的节拍,一句赶一句的对唱音脆字清“咬”得十分紧,把杨四郎对公主“到来生变犬马结草衔环”的表白,以及“宋营虽隔路途远,快马加鞭一夜还”,“我若探母不回转,黄沙盖脸尸骨不全”的诅咒发誓,演绎得动人心弦。最后,范永亮的杨四郎“叫小番”翻得又轻快又脆亮,博得满堂喝彩,将观众带入到令人沉醉的京剧艺术中。

  在《坐宫》之后,其他票友轮流出场,表演和演唱了各派的拿手名段,无论是《霸王别姬》中《舞剑》一折中的花旦,还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老旦、青衣、武生、花脸,台下的票友都是彩声不断。

  虽然昨晚的演出高朋满座,由于不对外公开售票还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票友们在那些低回婉转、韵味醇厚的唱腔中体味到了京剧古老的魅力,但不可否认的是,京剧的式微一直让人担心。不过,从晚会上两位京剧小票友的表演中,人们看到了京剧发展的希望。

  两位特邀的京剧小票友一位7岁,另一位年仅6岁。7岁的黄蓉芝清唱了《空城计》一折的“我本是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老生唱段,而6岁的高颖怡自小随演武生的爷爷学戏,一出《石秀探庄》武戏下来,虽然都是小模小样,但也颇具功力和韵味悠长,从她们的身上,现场的观众都觉得看到了京剧的春天。

  大轴戏是折子戏《二进宫》,甫一出场,几段戏迷耳熟能详的唱段,便赢了个满堂彩。在这出戏中,换了装扮的徐岚不但音色淳亮,而且扮相光彩照人,使观众的兴奋达到了整场演出的最高潮。

  这一台“国粹交流”的晚会上,既有京剧的传统剧目唱段,也有气功、变脸等绝活表演,演员表演既有穿戏服的带妆舞台表演,也有穿便装的清唱表演。上台的票友们轮番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从而使整台晚会高潮迭起,不管是精彩的唱段还是精湛的武戏,台下的票友都是阵阵掌声作为回应,碰上熟悉的唱段,有的票友还跟着一起哼唱,晚会气氛热烈,所有的票友都好好地过了一把戏瘾。
徐岚·后台化妆

范永亮·《坐宫》

《坐宫》

高颖怡·《石秀探庄》

  (当代生活报记者 何珊/文 蒋勤/图)

  来源:当代生活报

  责编:韦力萍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