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察部严查审计清单曝光案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10 北京青年报
监察部严查审计清单曝光案件

  新华社电 最近,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2003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日前,监察部有关负责人就人们关心的一些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审计机关提供的违纪线索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核查并依据结果作出处理

  记者:审计报告反映的大都是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中存在的问题。监察机关对此如何看待?

  负责人: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正如审计报告反映的情况,在政府机关中确实还存在一些违法违纪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严重。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作为政府内部的专门监督机关,工作职责和角度不一样,但目的是一致的,都是要促进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在加强政府廉政勤政建设中,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密切协作配合。监察机关每年调查处理十多万违纪人员,这些线索主要来自监督检查、干部考察和信访举报等,也有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监察机关一直高度重视审计机关提供的违纪线索,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核查,并根据核查结果依法依纪作出处理。在这个过程中,审计机关给予了积极支持和配合。

  监察机关对不履行法定职责的行政机关要依法实施监督检查

  记者:现在大家普遍关心审计报告中反映出的问题如何处理。作为监察机关,您认为应该怎样发挥作用?

  负责人:审计报告揭露的问题确实严重。我们对这些问题认真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大致有几种情况:有些是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行为不规范;有些是不严格依法行政,违规操作;也有些问题涉嫌违法犯罪。国家行政机关如不履行法定职责或不依照法定程序履行职责,监察机关应该依法实施监督检查。这既是监察机关的职责,也是推进政府廉政勤政建设的重要任务。当前,监察机关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就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和纠正。对其中涉嫌违纪违法的线索,有些监察机关已经掌握,正在抓紧调查,并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年来对由审计机关发现的24起案件进行了认真查处

  记者: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调查处理的情况?

  负责人:监察部按照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和有关地方党委、政府,一年多来对由审计机关发现的24起案件线索组织力量进行了认真查处,其中有的问题在审计报告中作了披露。目前已查结并移送检察机关的7件,近期可查结的6件,正在办理的6件,协调或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办理的5件。

  加强对国家机关人员廉政教育自觉遵守财经管理的各项规定

  记者:从您介绍的情况看,监察机关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涉嫌腐败的问题态度很坚决,有不少已进行或正在进行严肃查处。但对今后如何有效地减少和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

  负责人:对于已经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发现一起就要严肃查处一起。依法依纪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从发现线索到调查取证和定性处理有一个艰苦细致的过程,应该做到既要提高办案的效率,又要依法依纪办事,保证办案的质量。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很好地总结吸取教训,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要加强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廉政和法纪教育,严格依法行政,自觉遵守财经管理的各项规定。要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位,建立健全制度,切实加强管理,构建有效防范违法行政和腐败现象的预警机制和权力运行机制。要综合运用党内监督、国家专门机关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多种形式,对行政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督,制约和规范权力的行使,严格责任追究。各级监察机关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廉政监察、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加大依法监察、依法执纪的力度,为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促进政府机关廉政建设,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新华社记者

  作者:孙承斌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