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部负责网络文化审查 内容为王时代到来中国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网络文化产业管理、营造中国网络文化将成为今年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的两个重要内容,”第二届网博会组委会有关人士日前作此表示。

  谁来审查网游内容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7月1日《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后,国务院出台行政审批事项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目录,文化部将负责互联网文化内容审查和管理,国务院这项目录也明确赋予了文化部这项职能。”第二届网博会组委会秘书处主任李伟说。

  互联网内容审查权问题是近期互联网业内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特别是当网络游戏产业快速膨胀之际,这一问题变得尤为敏感。在此之前,有的部门和地方对文化部对内容审查管理提出质疑,谣传国务院管理部门职能调整,文化部不再管内容审查的问题,此次网博会组委会方面的表态使这一问题再次变得清晰。

  来自网博会组委会的消息说,政府方面如何加大对网络文化产业的有效有力有序管理将成为第二届网博会政府论坛的重要讨论议题之一。据介绍,第二届网博会论坛分为三个层次:政府论坛、专业论坛、民间论坛。论坛的侧重点为政府论坛,其中文化部主管网络文化的领导将针对当前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网络文化市场管理等问题进行综合阐述。

  另据来自文化部的消息说,鉴于今后几年我国的网络游戏产业将以每年115%的速度持续增长,整个网络文化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文化部已针对网络文化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见,期望通过政策引导努力使网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内容为王中国怎么办

  据介绍,即将举办的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是由文化部、科学技术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次网络界盛会,今年是第二届。这一博览会旨在能够反映出近一时期内中国乃至世界网络文化产业的走向与趋势,本次博览会大致分为网络视听、互动娱乐、在线教育、连锁主题网吧等四个方面。

  网博会组委会的人士表示,除去网络文化产业管理,营造中国网络文化是本届网博会的另一大重要话题。

  有资料显示,从网络文化的发展趋势来看,一些调查数据表明网络文化整个行业产生过一些问题,但整个产业对国家、对经济建设有着巨大影响。按照去年的统计数据,去年国内网吧产生效益40亿元,明后两年达到高峰期,可以达到100亿元至200亿元。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稍早时候文化部提出要清醒地认识并把握中国网络文化产业所处的重要历史阶段。从世界范围上看,正在实现从网络技术建设向网络内容建设的转变,内容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

  “网络世界,创意中国是本届网博会的主题,这意味着网络文化将成为会议的核心内容。”李伟认为无论是网络还是电子商务,很多网络中的概念和想法都是国外学者、专家提出来后,我们跟着人家跑,很少有我们提出的概念被人家认可,现在看来“创意中国”首先意味着要创造中国网络文化的前提概念,中国的网络文化要有自己的含义和内容。来源:北京青年报责编:余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