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亿元民间资本回乡务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41 天津日报

  刘伟张立平翟金良刘涛

  本报记者刘伟张立平通讯员翟金良刘涛

  在西青区,许多多年在外承揽工程、跑运输和从事个体经营的农村能人纷纷回村,把手中的大宗资金投向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生态观光型农业,建起了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为支撑的新型农业产业化链条———

  西青区王稳庄大泊村有名的“运输大王”宋德丰,最近做了这样一个惊人之举:投巨资回村办起了肉羊养殖场,并且聘请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天津农学院的专家、教授作技术总监,搞起了“胚胎移植”,令村民们咋舌。区里主管农业的区长比喻得很形象,他说:“中央一号文件不但让农民吃了‘定心丸’,更是‘催化剂’,引发了新一轮农业投资热。”

  最近,在西青区,类似宋德丰这样多年搞工业、商业、在外承揽工程、跑运输和从事个体经营的农村能人纷纷回村,把手中的大宗资金投向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生态观光型农业。他们凭借多年闯市场形成的灵活头脑、活络的信息和销售渠道,建起了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的新型农业产业化链条。目前,由民间资本投资建成的大型种养殖场、复合型农庄、农场等已达10余家,投资总额过亿元。

  农民对农业的信心和热情,除了政策的支撑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来自于西青区多年来对农业的重视,对农业基础设施的大投入,对农业和农民的一系列惠民举措,目前该区已形成了良好的农业投资环境。二三产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经济的腾飞,同时也使农业深受裨益,西青区委、区政府连续十几年在农业投入上对农民“反哺”。在一些镇村已连续多年垫付农业税,镇村对农民进行直接和间接补贴,多者一亩地一年要补贴100多元。近三年来,西青区已建成六大农业产业化基地,六大龙头企业,67个设施化种养殖区,初步形成六大农业产业带,带动68%的农户进入产业化链条。农业地位的强化,引起了民间资本的广泛介入。在绿化苗木、经济林木种植领域,投资企业和个人已增加到240家,发展生态、经济林和苗木1.51万亩,占到全区总量的近50%。

  西青区民间资本瞄准城市需求和市场的巨大空间,给农业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养殖业的巨大前景直接拉动了民间资本投资热。在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投资最热的畜禽养殖领域,2003年以来该区就新增了一大批,目前,奶牛、肉牛、肉羊、鲶鱼、南美白对虾等大型养殖场8家,投资额均在300万元以上,最大投资达1300万元。

  在农民投资的诸多农业项目中,普遍采用了融资方式解决资金难题,有了资金的支持,这些项目不但在投资上起点高、规模大,而且具有选项准、产品市场前景好、经营领域宽泛、带动能力强等特点。此外,与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直接挂钩,签订了产销订单,投资回报率高、投资风险小。更为可贵的是,在科技上舍得投入,纷纷寻找科技“后台”,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为科技指导,并广泛与农业科研院所寻求深度合作开发。

  在多年闯市场的农民掉头投资农业的同时,很多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民和各村的“土专家”也不甘人后,不满足于以往的小打小闹,凭着多年的经验和资金积累,在中央出台的扶持农业政策鼓舞下,他们决定做大产业,纷纷选项投资。目前他们的投资领域不断拓宽,部分已发展壮大成为跨行业、领域经营,具有现代理念的农场,具备了基地带农户带销售的产业化规模实力。该区杨柳青镇农民马金弘的水产养殖场堪称代表,目前养殖场已有工厂化养殖恒温池46个,养殖品种已增加到10余种,单是鲶鱼养殖年产已达300万公斤,是目前国内养殖量最大,也是国内单位面积养殖量最大的养殖场。

  民间资本大量涌向农业,为农业生产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改变了农业被弱视的状况,加快了农民增收步伐,找准了农民致富增收的新渠道。仅前面所列举的10余个大型投资项目就带动农户近千户,农户收入大幅度增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