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胜诉率82%:行政机关走出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51 法制日报

  ———对湖北保康县走出行政执法困境的调查与思考之二本报记者 肖黎明 本报通讯员 王晓芸

  “官”屡屡败诉的后果是行政机关在群众中的形象大打折扣,使“官”的执行能力大大削弱,这不得不引起保康县决策层的高度重视。保康县为此专门召开行政执法座谈会,分析执法中存在的弱点和难点,并及时研究制定对策。令人惊喜的是,政府没有把“官”屡屡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败诉的原因归结到法院,没有横加指责法院的审判没有维护行政机关的脸面,而是统一部署,打响了一场规范执法、依法行政的战役。

  保康县委把加强行政审判和优化司法环境作为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的必要手段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明确提出“一个案例剖析就是一场研讨会,一场审判就是一堂政治教育课,一次诉讼就是一次执法经验积累”。

  保康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促进依法行政的决议》;“四大家”中心学习小组把行政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学习内容,由“一府两院”组成人员、行政单位负责人参加;两月一次的人大例会,聘请法官讲授依法行政方面的法律;对所有由人大任命的干部,任前必须先过法律关,考试不合格的不予任命;出台了行政执法机关“一把手”应诉制和重大案件审理观摩制,并规定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率必须达到60%。

  保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平功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情:该县某行政机关因行政处罚决定书省略了两个字,被行政相对人以“定性不准确、适用法律不当”告上法庭,局长亲自出庭应诉,县人大组织执法单位“一把手”和执法人员150多人到庭旁听,体验了一次现场版的“今日说法”。如今,一把手到庭参加行政诉讼在保康县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保康县政府从规范自身行为入手,把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题,聘请法律顾问团,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在法律顾问团的建议下,取消了自行对磷矿企业确定的收费项目,增加了环保、国土部门依法应收的收费项目。县政府先后组织了8期行政执法培训班,培训了1100人次,让全县40余个执法单位负责人补学法制课,闭卷考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与国家赔偿法,成绩在新闻媒体上公布,不合格不能上岗。同时,县政府将行政执法纳入“一票否决”,与经济指标同步考核,还积极推行执法资格考试上岗制度,年审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资格,不合格者则轮岗交流,并被调离执法岗位。

  保康县人民法院坚持审判监督与支持并重,向执法单位发出数万份行政诉讼知识问答,参与各单位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向行政执法单位发出司法建议,点评已判决的诉讼个案,为执法单位提供了一系列的行政执法“套餐”。

  记者了解到,保康县在抓执法责任制的同时,还狠抓执法违法责任追究制,对1996年以来的行政诉讼案件一一进行通报,要求有关部门对错案进行责任追究,“谁办错案追究谁”,从上至下垂直追究;县法制办跟踪督办,限期落实。同时,各行政执法部门相应成立案件审理委员会,对错案实行层层把关,综合评议,追究一针见血。

  通过采取这一系列措施,保康县行政执法实现了“四大转变”:一是行政执法由官败居多向胜诉转变;二是执法目的由片面执法向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转变;三是执法观念由被动应付向主动适应转变;四是办案质量由低向高转变。一大批社会焦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据介绍,保康县法院1998年共受理了101件行政诉讼案件。在结案的100件中,原告主动撤诉的34件,行政机关胜诉14件,用其它方式结案的占52件。保康县行政机关逐步扭转了行政诉讼“屡诉屡败”的局面。

  李东华状告县卫生局一案,在保康县是一个备受人们关注的“民告官”案。

  李东华系山西省闻喜县薛让镇堡头村村民。1997年3月2日,李东华将30公斤中药“防风”出售给保康县店垭卫生院。1997年5月21日,县卫生局药检监督人员在检查中发现李东华无《药品经营许可证》而擅自销售中药,决定对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570元,并处以经营药品正品4倍计2280元的罚款”的处罚。

  李东华不服而提起行政诉讼,一审败诉之后,李东华向襄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襄樊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并判决“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一审法院重审之后再次判决李东华败诉,李东华不服再度上诉。1998年12月,襄樊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至此,这一经历一年多、一波四折的“民告官”案子以保康县卫生局胜诉而盖棺定论。

  越来越高的胜诉率改变了保康县行政执法的形象。2004年3月12日,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忠梅两会期间接受《东方时空》采访时说,2000年到2002年湖北省行政机关败诉率为42.5%,比全国平均数高出约10个百分点。而保康县的行政执法机关自1998年扭转行政诉讼“屡诉屡败”局面后,胜诉率从过去的零上升到2002年的82%。

  经过阵痛和变革的洗礼后,保康县自此走出了行政执法的困境,“民告官”进入了一个平缓的发展阶段,“民告官”、行政执法规范化、行政诉讼公正裁判三者之间实现了良性互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