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葛民企遭遇“挖墙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51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谢远东

  “做企业难啊!”万四海,民营企业家,做了一辈子石化营生,他现在郁闷至极。

  西气东输管道横贯河南,当地群众盼望多年的天然气梦想成真。万四海本想利用自己积累多年的经验和资金,参与公用事业的经营,回报社会。没想到,辛苦运作几年的项目,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地方政府也来挖“墙脚”。

  2000年5月,长葛市“西气东输”项目启动。当年7月,长葛市天然气输配管网工程项目建议书得到河南省计委的批准确认: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门站一座、调压站二座,铺设管网及相应设施。建设总投资7093万元。

  为确定项目法人,长葛计委对本市区从事燃气经营的佰川石化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万四海)等三家公司进行考察。经比较,计委初拟由万四海组建公司,承担该项目建设。

  2001年9月27日,长葛市天然气利用工作领导组第一次会议决定:同意以长葛市佰川石化有限公司为依托组建长葛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市长秦保安说,“西气东输”工程项目牵涉千家万户,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一定要慎之又慎。如果有比佰川石化公司更好的公司,大家可以提出。10月9日,市计委签发文件,组建长葛市汇源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源公司),负责长葛市天然气利用工程的建设及经营。该公司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万四海为法人代表。

  2003年元月15日,许昌市建设委员会呈报《长葛市城市燃气输配管网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元月22日,河南省建设厅同意可行性报告。2月17日和4月28日,河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分别批复同意汇源公司委托编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

  据此,汇源公司申报取得燃气输配管网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城市燃气输配管网工程开工许可证、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计意见书和压力管道许可施工证。

  岳朝仁的天然气公司第一次正式出现是在2003年2月28日。是日,长葛市天然气利用工作领导组通报综合情况,在河南省及许昌市有关部门已批复在长葛建一座天然气门站的情况下,通报仍“决定”长葛市天然气输配管网工程由汇源公司及另一家宇龙公司(法人代表岳朝仁)共同承建。通报对此未给出任何理由和说明。岳朝仁由此取得天然气的建设“资格”。

  奇怪的事情还在后头,2003年9月1日,长葛市政府办公室以手写文件的方式,向市直有关单位下发《关于天然气利用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再次确认天然气工程以长葛市溢水路为界,分别由汇源公司及岳朝仁的公司承建。而岳朝仁的公司在这里又变成了予兴有限责任公司。

  据了解,岳朝仁的公司曾数次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但按照建设部第62号令、河南省人民政府第47号令、河南省建设厅《豫建城【1996】69号文》规定和“一个城市只允许批准一家管道燃气经营单位”的原则,申报都未能成功。

  不过,尽管没有取得合法的项目手续,却不影响长葛市政府批准岳朝仁征地、占地建设天然气项目。为了应付有关部门的检查,长葛市政府责令汇源公司的项目审批手续由两家公司共同使用。

  7月5日,岳朝仁告诉记者:“我们该有的手续全都有。我们项目合法有效。”而记者在河南省发改委查询的结果是,长葛市获准此项目建设的只有汇源公司。

  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长葛市政府决定将汇源公司建设、经营天然气的项目分给其他一家公司建设、经营,其依据何在?大中型项目建设都必须经过省级及地级市政府的相应主管部门的审批才能开工建设,长葛市政府决定开工建设又一个天然气项目有无越权?

  对此,长葛市市长赵振风解释,我们所有的决定都是集体研究的结果,我们是经得起检验的。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岳朝仁公司门站位于和尚桥镇楼张村,与居民点近在咫尺,不远处就是小卖部和焊花飞溅的维修点,还有一小型加油站,其消防设备、安全设施形同虚设。村民对此坐卧不宁。从今年三月起村民开始投诉。

  国家西气东输办公室有关人士认为,由于管网的天然属性,从安全和服务社会等诸多因素考虑,一个城市、一个气源只能由一个公司经营,而西气东输开口经营天然气有严格把关,县市这一级无权审批。长葛这种做法,从结果上只能是方方面面的利益都遭损失:公司得不到预期效益、市民得不到满意的服务。

  河南省安全生产管理局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长葛擅自开工天然气项目非法,严重违背安全生产程序,应该立即整改。河南省发改委有关同志指出,长葛这种做法严重违背国家有关项目建设的规定,应该立即予以改正,非法项目应取缔。在没有合法立项的情况下,进行征地和开工建设更是顶风违背国家法律政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