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电负荷欲闯红灯 烟台打响夏季保电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05 胶东在线

  随着气温的升高,商场、家庭空调都开始运转起来,在享受电力带来方便的同时,不少市民为今夏电力供应表现出了担忧。这种担忧

  不无道理,因为今年春天,受电煤供应紧张影响,我市一度出现对部分区域、高耗能企业一律实行错峰用电和限电措施。记者了解到,由于电煤供应紧张,电网网架局部薄弱等方面原因,今夏我市用电形势依然严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尽力做到不限电,保证全市各类用电需求,尤其要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党政机关、部队、医院、金融机构等重点单位、城市基础设施及连续性生产企业的电力供应。”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工作目标,以请市民放心。

  用电负荷欲闪红灯

  记者从市电力办了解到,预计今夏我市用电负荷将达到170万千瓦,而我市电网统调机组装机容量143.54万千瓦,装机容量低于用电负荷。

  去年夏季,因全市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用电负荷增长不大,在南山集团东海热电停运1台15万千瓦机组情况下,我市电网最高负荷达到168.2万千瓦,增长了8.24%。机组运行正常情况下,最高负荷在155万千瓦左右。“迎峰度夏”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电网运行监视,强化电网调度,合理安排检修,留足备用容量,制定了一系列应急保电措施,顺利度过了夏季用电高峰。

  今年夏季,由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较快及可能出现的高温天气,预计用电负荷将有较大增长。今年1—5月,全市全社会用电量59.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74%。从全社会用电增长结构看,工业及公用服务行业用电增长较快,其中工业用电量44.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3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长11.44%,商业饮食业增长25.7%,建筑业增长21.58%,城市路灯业增长34.34%。1—5月,电网最高负荷168.5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增长16.9万千瓦,平均最大负荷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6.3万千瓦。全社会用电的较快增长带动了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预计今年夏季我市用电负荷将增长10%以上,如果机组正常运行,最高负荷将达到170万千瓦,比去年夏季增长15万千瓦。如果出现地方电厂停机情况,用电负荷将创新高。

  “东送”缺口波及烟台

  用电严峻形势还受全省“大气候”的影响,记者从电力部门得到一组分析:

  烟台、潍坊、威海、青岛4地市今年预计最高用电负荷可达630万千瓦左右,而四地市总装机容量仅433万千瓦,高峰负荷时段,东部地区机组满发后,仍需约200万千瓦功率需通过淄潍、照崂两回500KV线路及淄营、辛延、辛青、龙青四回220KV线路东送。但由于东送截面输送能力随环境温度升高而下降,环境温度在30℃——35℃时,最大东送功率为188万千瓦;35℃——40℃时,最大东送功率176万千瓦;40℃以上时,东送能力降至最低162万千瓦。即使东部地区机组满发,如不采取避峰、错峰用电措施,潍坊、烟台、青岛三地区将限电。

  据预测,今年夏天我市最高负荷将达到170万千瓦,虽然500千伏潍莱输变电工程于6月正式投运,可有效缓解我市供电压力,但由于青岛电网缺口较大,将影响到我市的电力供应。如果青岛机组停机方式过大,可能造成我市的限电拉路。

  山东电网与华北电网联网运行后,电网的运行控制难度增大,给负荷预计、电网运行方式安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市的莱州、招远两个220KV变电站存在变电容量不足问题,夏季高峰期间可能因主变满载或过载造成限电拉路。

  迎峰度夏开出“药方”

  为确保这个目标的实现,市经贸委在《2004年全市电力“迎峰度夏”预案》中提出4大措施,要求电力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市民为“保电”总动员。

  ——抓好煤炭调运,尽快提高电煤库存。各发电企业要广开进煤渠道,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把煤炭库存用量提高到10天以上。烟台电厂按照省内部分重点电厂煤炭供应保障方案的要求,加大省内煤炭调运力度,确保新汶、淄博、兖州煤计划兑现;百年电力要按省里的协调意见,搞好与龙口矿业集团的煤炭供应,计划内的煤炭,要足额采购,同时搞好计划外的煤炭采购。

  ——制定限电及事故拉路措施,加大峰谷分时电价推行力度。烟台供电公司按不同负荷制定限电方案、事故拉路序位和电网设备异常应急措施,提前做好保电应急预案。从5月1日起,加大峰谷分时电价差价,峰谷电价暂由目前的3倍扩大到4倍,即高峰在平段电价基础上上浮60%,低谷下浮60%。实行峰谷分时电价的用户不包括学校(不含校办工厂)、部队(不含生产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幼儿园、自来水、煤气、市政、农业生产、以及居民生活用电。据悉,这也是我省自1995年实行分时电价政策以来首次调整峰谷电价差。按照分时电价规定,每天8:00―11:00和18:00―23:00为高峰阶段,23:00―次日7:00为低谷阶段,其他时段为平常阶段。

  同时,及时转移高峰负荷,将现有高峰负荷转移10万千瓦到低谷,并把转移的负荷指标分解到各县市区和电力用户,其中市区(含莱山、开发区、龙口分局)3万千瓦,莱州1.2万千瓦,龙口、招远、蓬莱各1万千瓦,莱阳0.7万千瓦,栖霞0.6万千瓦,牟平、海阳、福山各0.5万千瓦。对分解的负荷指标通过负荷控制装置进行监测和控制。

  ——建立信息通报及情况调度制度。为及时通报有关信息,掌握有关情况,市里建立了信息通报及情况调度制度,山东百年电力、烟台电厂及其它公用电厂每天上午报告煤炭库存和机组运行情况,烟台供电公司每天上午报告电网运行情况。各单位不分节假日,安排24小时值班,确保人员到位,通讯畅通。

  ——提倡全民节约用电。企业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组织开展节能监测和节电技术服务,推进各行业的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严格控制城市夜景照明用电,提倡城市照明节约用电。党政机关、商场、宾馆、饭店等应适当调高夏季空调温度,降低空调用电负荷。广大居民自觉节约生活用电。(记者 刘海玲)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