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浙江温岭成了上海的“果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叶国标7月11日报道:7月10日上午,上海华中果品交易中心大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尝一尝,新鲜的温岭‘滨珠’牌葡萄。”汗水淋漓、不停吆喝的那位汉子不是果农,而是浙江省温岭市副市长陈理富。

  作为温岭市主管农业的副市长,陈理富带领政府一班人马,来上海为温岭的名优果品、农副产品做推广、打市场已经不是头一回了。

  近三四年来,由于品牌战略的成功实施,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强力推动,温岭出产的“玉麟”牌西瓜、“温联”牌甘蔗、“明圣”牌高橙等名优果品,凭借物美价廉、绿色无公害等优势赢得了上海市民的青睐,迅速走俏上海市场。

  据上海市果品行业协会副会长侯余欣介绍,温岭的“玉麟”牌西瓜(俗称“8424”)已占据了上海80%左右的市场,“温联”牌甘蔗占了60%左右的市场份额。“滨珠”牌葡萄是后起之秀,虽然今年才大规模进入上海市场,但很快就唱起了“主角”。

  地处浙江东南沿海的温岭市,山青水秀,风光迷人,是中国大陆新千年第一缕曙光首照地。温岭兼得山海之利,气候宜人,物产丰美,被誉为“中国甘蔗之乡”、“中国大棚西瓜之乡”、“中国高橙之乡”。近年来,温岭积极实施“品牌农业”战略,形成了8万亩西瓜、7万亩甘蔗、2万亩高橙、5万亩大棚葡萄等特色果品产业基地。有5个农产品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认证,7个农产品获得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货好还得勤吆喝。在实施‘品牌农业’战略、培育‘名特优新’农产品方面,政府不仅是指导员,还要做推销员、服务员。”温岭市副市长陈理富说。

  据介绍,拥有1670万人口的上海,对农产品的消费能力非常强,新鲜农产品的年交易额在500亿元左右,其中60%以上由周边省市供应。

  陈理富告诉记者,温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要做上海的“果篮子”,为上海市民提供丰富多采、物美价廉的时鲜果品,以此作为接轨上海、服务上海、发展温岭的载体。

  据透露,除了向上海市场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农产品外,温岭正在深度开发农业资源,嫁接农业和旅游,发展观光农业,吸引上海市民到田间、树下去采摘、品尝温岭的时鲜果品,体验农家游,享受农家乐。(完)(本文配有照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