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景观灯光没有亮起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1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宋鹏霞通讯员刘维光)昨晚7点,当市民散步到外滩时,浦江两岸的景观灯光没有“如约”亮起来。由于昨天本市最高气温达到了35.2摄氏度,依照市政府有关决定,上海关闭了全市的景观灯,确保居民万家灯火。

  笔者漫步外滩大道,浦江两岸原本霓虹彩灯交相辉映的景象,此刻已被点点零星灯火所替代。隔江眺望浦东陆家嘴,仅见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两个大圆球形的“浪漫水珠”节能灯花,固然不再那么“晶莹剔透”,但也不失淡妆风韵。尽管如此,观光游览的市民和中外游客依旧摩肩接踵,络绎不绝。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和游客对景观灯光高温日关闭表示理解。

  一位家住浦东的王阿姨对笔者说:“今天看不到外滩夜景的灿烂,但也享受到习习江风的凉爽宁静。”一位来自河南郑州姓陈的游客,难得女儿高考完心情舒畅,一家三口来上海玩一天,然后去杭州,没料想正赶上景观灯光高温停开,无法欣赏上海不夜城的辉煌。虽然他们颇感遗憾,但表示:目前电力紧张,为了百姓生活不受影响,政府对景观灯光采取让电措施很有必要。为了能在上海留下纪念,陈先生选择东方明珠电视塔两个圆球形灯花作背景,请笔者代为拍了一张合家欢。此刻,许多游客包括外国游客也都把“浪漫水珠”作为外滩一游的最佳拍摄地点,也许这也别有一番风情吧。当然,也有少数游客对外滩“让电关灯”感到有些失望。四位武汉籍游客认为,外滩的万国建筑应有各色各样的霓虹彩灯来“陪衬”,电力紧张时能显现高效节能灯彩的魅力。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昨天本市景观灯光较为集中的黄浦江两岸、延安路高架两侧、人民广场、虹桥开发区及徐家汇等地区都没有开灯。站在人民广场大道上,大剧院、展览馆只有轮廓依稀可见。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两个球体的灯彩设备去年刚刚经过改造,使用的是节能型材料,用电量仅为过去的四分之一,为了鼓励使用节能型材料,所以“浪漫水珠”昨晚没有关闭。目前,全市景观灯光的最大用电负荷为3万千瓦,相当于2万户居民用电。上海现有发电能力为1040万千瓦,较去年同期增加100万千瓦,加上市外来电,总计在1400万千瓦以上,满足日常的电力需求没有问题,目前的电力缺口主要表现在季节性和时段性上。因此,在电力供应处于常态的时候,景观灯光不会对全市生产、生活用电产生影响,而在高温期间关闭景观灯光,则可以起到避峰让电的作用。

  令人遗憾的是,昨晚当上海的景观灯光因避峰让电而关闭时,一些广告招牌却在夜幕的掩护下,依然璀璨。在外滩,几家胶卷和空调的广告亮度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在人民广场,一些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广告在黑黢黢的广场上显得“抢眼”。值得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