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17 大众网-鲁中晨报
  7月9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工作人员及警卫人员合影。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负责人孙必干大使(前排左四)9日在巴格达宣布,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从当天起正式复馆。

  新华社发

  巴格达当地时间9日17:00左右,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收到国内发来的复馆通知。21:00许,在复馆小组负责人孙必干的小会客厅内,复馆小组7名外交人员和6名武警官兵展开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他们此时此刻的喜悦心情和对祖国的无比忠诚。

  体现中国支持

  孙必干表示,中国恢复驻伊拉克大使馆表明中国高度重视中伊两国关系的发展,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刚刚接管权力的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支持。

  他说,“中国一贯重视与伊拉克的关系。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友谊。中国希望伊拉克临时政府在伊拉克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支持帮助下,早日在伊拉克实现和平稳定,重建家园。中国愿意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积极参加伊拉克经济重建,把两国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今年2月16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开展复馆筹备工作。复馆小组由13人组成,其中7人来自外交部和商务部,另外6人是警卫人员。

  由于原来的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馆舍在战后抢劫风潮中遭到严重毁坏,中国外交官一直暂时下榻当地一家宾馆。孙必干表示,目前已经恢复的中国使馆将抓紧时间寻找临时馆舍,同时有关方面也正在积极考虑在适当时候重建中国大使馆馆舍。

  警卫任务艰巨

  复馆小组警卫小组组长席栓柱告诉闻讯赶到的新华社记者,“今天得到国内传来的复馆通知,警卫小组全体官兵都非常兴奋。”正在持枪值勤的武警战士丁秀国激动的心情更是溢于言表。他说,“以前我们是给复馆小组当警卫,现在我们是给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当警卫,升级了!我们大家听到正式复馆的消息,都特别高兴。”

  孙必干也称赞道:“6名武警同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复馆小组和外交人员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保障,功不可没。”

  一身戎装的席栓柱说:“进入伊拉克几个月来,在伊拉克安全局势非常严峻的形势下,我们圆满完成了前一阶段的安全保卫工作。当前,伊拉克形势依然十分不稳定,我们感到任重道远。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保卫好大使馆,保卫好我国外交人员,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展示中国外交官的良好风采,做好外交工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