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口结构优化面临六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30 东南快报

  新华社消息 今日是“世界人口日”。时至今天,世界人口已达63.8亿。截至2003年底,我国总人口已近13亿。

  湖北省副省长、人口经济家专家辜胜阻9日说,在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后,中国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重心必须逐步实现从人口数量控制为重心,向人口结构优化为重心的重大转变。辜胜阻认为,当前中国人口结构优化面临六大问题: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男女性别比达119.92∶100,江西、广东、河南等省超过130∶100。

  出生缺陷人口居高不下。目前,中国每年有80万至120万的出生缺陷婴儿。

  人口老年化。英国等发达国家从成年型社会向老年型社会转变用了80年,同期人均GDP为5000美元到10000美元;而中国完成这种转变只用了20年左右,人均GDP只有1000美元左右,“未富先老”的现象在上海、大连等都市表现突出。

  人口机械迁移带来的社会问题。流动人口的机械迁移尤其是非家庭性迁移造成“留守小孩”等社会问题。

  流动人口子女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教育问题,他们存在着被边缘化的危险。

  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增长对中国人口安全带来严重影响。目前,中国艾滋病传播人群已从重点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并已进入快速增长期。(来源: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