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网:暑期应特别重视“进行式”护童育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33 人民网

  作者:朽木

  三月五日前后大张旗鼓学雷锋,六一前后形成强大的关心下一代成长的舆论范围……这种相对集中的大造声势式的急风暴雨式的宣传教育,我们耳熟能详。毫无疑问,这种传播乃至宣传方式,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有相当的功效,功不可没。但是,客观去看,此举,必须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水磨工夫”相结合,才能达到预期的传播和宣传效果。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这一想法是对于今年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有感而发。今年一个时期以来,对于护童育才,从上到下,我们施以深深的关注与持久的努力,影响很大,形势很好。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讨论这一问题;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相关管理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决定,从管理层面予以落实,力度空前;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加大对这一主题的宣传力度,重点突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社会各界一齐行动,充分关注。事实证明,这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一次“民心工程”,同时我们以为,这也是一项必须要抓不得不抓迫在眉睫的“必做工程”,而我更要说,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时刻关注的长期工程、永久工程!

  从人类发展史角度看,从以人为本的先进文明理念去看,关注关心关爱孩子,眼睛盯住未成年人,是一个必然,是明智之举。“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孩子,代表着社会、民族、祖国、世界的未来,兹事体大,不可小视。因此,我以为,对他们的教育、培养,决不是可以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的工作,不能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冷冷热热,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要把它当作一件经常性的工作,列入我们各级领导的议事日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然而,不客气地说,一段时间里,我们对此有误解,有疏漏,有失误。即便传媒,也是如此。一些报刊,尤其是小报小刊,有意无意地宣扬庸俗、低俗、恶俗的东西,宣传封建迷信、凶杀暴力、色情淫秽的玩意,对青少年产生了或潜移默化或直截了当的不良影响,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成长起到了相当恶劣的负面影响作用。这一点,已受到广大有识之士的声讨。

  因此,我以为,当今之计,首先,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和迫切性,思想上高度重视;其次,必须立即行动起来,造成强大舆论氛围,纠谬匡正,引领孩子健康成长;而更其重要的,便是持之以恒,在我们的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舆论宣传中,加大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建设的分量和力度,对他们施以关心和爱心。不仅要抓“六一”等特定契机,而且要抓每日每时;不仅要在为未成年人办的专栏、节目中施以关心,同时要注意在各个节目、专栏中增加相关内容;不仅要抓典型解剖,而且要抓日常细节,抓凡人小事;不仅要抓正面教育,还要注意宣传的方式方法,循循善诱,以便其入耳入脑入心。如此,我们的未来的“花朵”,才不至萎缩,才会绚丽多姿。

  荀子曰:积水成渊,风雨兴焉,积土成山,蛟龙生焉。对“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的未成年人,我们更应抓日常,抓细节,抓点点滴滴,抓“进行式”,抓“全过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这,既是护童育才宗旨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正确护童育才的切实有效的方法。

  又值暑期,关注孩子,关心孩子,更是迫在眉睫的大事。提出这个问题,希望引起各方重视。——当然,这,不仅仅是暑期短短几十天的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