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周评:再中一次埋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 题:再中一次埋伏

  新华社记者邱红杰

  10日晚的盛大《十面埋伏》首映式,本身就是商业战场上一次十面埋伏的最后布阵,此时,各个电影院的口袋已经张开,等待观众鱼贯而入。为了张艺谋,这位在内地声名无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出其右的导演,定有许多像我这样的观众,心甘情愿地走进埋伏圈。

  这部据称投资近3亿元的《十面埋伏》,在公映之前就已从国内外收回大部分成本,而且几乎可以确定能再创国内票房奇迹。但此时总让人想起那部首映式选在人民大会堂、造势无所不用其极的《英雄》,最后虽有2亿进账,却是毁誉参半。毕竟,电影的成功不仅在于票房,《英雄》殷鉴不远,《十面埋伏》的底气也略显不足。

  《十面埋伏》开机伊始,造势炒作就已展开,见诸于媒体的大小新闻不断,印象中就有所谓的演员造型曝光的纷争,以及在戛纳赢得的掌声到底有多长的猜疑。此时,当电影公映在即,过去的种种炒作现在反倒容易促成观影期待的巨大心理落差。一旦如此,中了埋伏的观众就无异于上了一当。

  此时,本片导演张艺谋,这位拍电影最不缺钱且最能赚钱的中国导演,也显示出对自己电影的信心不足。好在他并不屑于掩饰这种不足,他说:“当你……开始谈论‘爱恨情仇’时候就很难升华成深刻了。”“对我来说,《英雄》也好,‘埋伏’也好,都是练手,都是在学会怎么拍武侠片。总有一天,有一个好故事,我一定会拍出振聋发聩的东西,有超越类型片的力量。”其言下之意似乎是给观众打预防针:这部电影你们就凑和着看吧,我知道很浅薄,不过你也不用费神批评,我是拍着玩的。

  在拿武侠片练手之余,这两年张导还爱好拍摄形象片。常见他频频出山,为大型活动、城市度身塑形,他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形象片大导演。我很担心,这种形象片思维会对他的武侠片产生不利的影响,我总觉得焚书坑儒的一代暴君秦始皇在《英雄》中以一个“诺贝尔和平奖”有力竞争者的形象出现,多少与此有关。

  不管怎样,已吊足了人们胃口的《十面埋伏》还是令人期待。我期待在成功的商业运作下,也能够看到一部成功的电影。在市场里,电影少不了商业,但只依赖商业手段的操作,也并非国产电影的长久之计。中国电影最根本的出路还应当是拍出优秀的作品,中国的观众可以一次中了商业伎俩的埋伏,不会永远中埋伏。空洞的商业炒作可以欺人一时,不可欺人一世。对我而言,如果张艺谋又拍出了一部《英雄》,明年我就不再看张导的电影了。

  电影投资是商业,电影创作是艺术,从经验看,虽然影片取得市场成功是大家共同期待的,但一个真正有个性的导演在创作时几乎是投资方的敌人。当商家开始算钱时,观众对电影的评价也真正开始,我相信,到那时一个导演更关注的是后者。

  不知道张艺谋导演现在关注什么,只见他现在到处抛头露面、侃侃而谈。他热衷于表白自己的武侠电影中同样选择竹林中打斗,并非是抄袭前人,而只是看重了竹林中的光影效果。他也表白自己投身于武侠片的拍摄,只是为了圆自己的武侠梦,和华人导演李安以《卧虎藏龙》而荣膺奥斯卡没有联系。我已经看不到自己印象中那个敏于行而讷于言的张艺谋。他今年的作品到底如何,让我再中一次埋伏之后再说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