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群众把他当作自家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7月初的一天,一大早,芜湖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杰就夹着包往责任区的小街走去,这里是城郊接合部,自建房多,出租户多,是他责任区内最复杂的地段,近来派出所4天就要值一个班,接处警案件又多,这令他下社区的时间相对少了些,过去他要求自己每月上门不少于100户。从部队转业,他干了10年的户籍民警(现在称社区民警),光是曙光路段责任区他就管了七八年,这里的一房一瓦,一草一木他都那么熟悉,说真的,几天不下来,他还真有些惦记,他把这归属于自己的职业病,至于在他立功受奖材料上写的踏实苦干、兢兢业业的词儿,他不敢当。

  张杰是个不会取巧的实心人,社区民警要把工作干好,他认为只有脚勤、手勤、嘴勤,泡在社区把社情民情摸透了,工作自然就不会出差错。去年,在包河公安分局基础工作考评中,张杰在整个分局名列第一,领导问他有什么经验,讷于言谈的他总结出要得到群众的支持。

  曙光路段责任区的单位和群众对张杰确实有份特殊的感情。

  1994年,张杰一到公安工作后接手的就是曙光路段责任区,这里位于芜湖路派出所辖区与常青派出所辖区交界处,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治安环境很复杂,为了掌握住户情况,他逐门逐户登门拜访。上班时间家里没有人的,他下班时间、休息日再去,对一些无规律可循的住户,他就向邻居打听了解,或捎个口信预约一下。为了管好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张杰自己摸索出“四个不放”,对基建工地招聘的民工,他就抓住施工单位负责人不放;对单位聘请来的外来人员,他就抓住法人代表不放;对娱乐场所、商业网点等,他就抓住经营承包人不放;对私人出租房,他就抓住房主不放。张杰生性憨厚,遇事让人三分,先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这让他在处理问题中,考虑得就很周全。加上他每次上门都警容严整,态度热情,注重礼节,对群众的困难,他真心真意予以帮助;对单位出现的防范问题,他全心全力协助解决,那种亲和力自然就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1998年所里把他调去邮电东村责任区,张杰说走的时候,没觉出太多的留恋,但2001年调整回来,再次回到曙光路段责任区时,他着实被群众欢迎的热情所感动。前不久,所里新领导班子到该责任区各单位征询意见时,这里的单位一致感谢派出所把张杰重新调回曙光路段,说这是对辖区单位工作的最佳服务。

  走进小街,张杰看到张大妈正在自家门前拣韭菜,他紧走几步上前,抓过菜拣起来,大妈见到他,脸上的皱纹立即笑开了花,大妈外地的儿子有病,她带着小孙女长期住在女儿家,女儿举家迁往深圳,房子留给老人住,但因为没有房产证,孩子入不了户口,上学一直要交高价学费,这给老人造成很大负担。张杰了解情况后,帮大妈房产局、单位、市局、分局不知跑了多少趟,终于争取到市局特批,解决了孩子的户口问题。

  远远的,他又看到几个老人在路边下棋,他告别大妈走过去,要想了解小街近期的外来人口状况,张杰知道那里是最好的渠道,几盘棋下来,最近发生了哪些民事纠纷,出现什么治安隐患,他很快就会知道,这是他这么多年工作积累下来的经验法宝。

  ·毕德梅 卫兰兰·
(来源:合肥晚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