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南中轴路挖出长约200米的完整“乾隆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40 新华网

  正在进行改造的南中轴路,不久前在施工时,发现地下有一条较为规整的石砌路面。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有关专家昨天证实,这条长约200米的石板路,应该是清乾隆年间所重新修建的“御道”,清帝南巡或去郊外祭祀,都会经此路。据介绍,在北京能够发现如此规整,并且保存比较完好的“御道”,还是很少见的。

  据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的有关专家介绍,发现的这段“御道”位于永定门北侧100米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路面有13米多宽,为石条铺砌的路面,距地表有15厘米至25厘米。此次发现的这段“御道”呈南北走向,长约200余米,全部为花岗岩石铺就。石条的长短不一,长约0.5米至1.5米,宽约40厘米,厚约20厘米。发现时,路面中间石条已没有,东侧还留有大约3米宽,西侧还有2米多宽。文物专家经过对石条铺砌的规则、铺法,以及石条下为三合土夯筑的路基等特点,初步判断这段路为当年皇帝走的“御道”。

  据文物专家介绍,发现时,“御道”上面覆盖着沥青路面,保存得比较完好。而经考证,这条“御道”在当年应该属于非常宽阔的道路,是城市的主干道之一。据史料记载,清乾隆二十年,曾经整修过前门至永定门之间的道路,将旧路拆除后重新修直,并且统一了宽窄,此后对这条路也曾有过修葺。此次发现的这一段,就应该是清乾隆所重修的“御道”,清帝南巡和去郊区祭祀,都应经过这条路。

  目前这条“御道”用绿色网格布覆盖,因为原本就是在露天的,所以保护起来并不难。具体“御道”今后怎样,还要与南中轴路改造相协调。(文/戴菁菁韩鸿业)(完)(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