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图新发现《红楼梦》古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4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7月11日消息:河北红学家乔福锦日前向记者透露,他在上海图书馆的古籍目录中,查到一部一百二十回《红楼梦》清代抄本,内有程高序言。乔福锦先生初步判断:上图藏本是一部很有价值的《红楼梦》旧抄孤本,与梦觉本同属一系,其底本形成在程刻本之前,现存本抄成的时间大约在清乾嘉之间。乔福锦的发现如被证实,不仅填补了从梦觉本到程甲本之间的版本空档,也补上了《石头记》版本演变第二阶段最关键的一个缺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记者在上图藏书库目睹了这部抄本,被发现的抄本共一百二十回,二十四册,每册有浅绿纱包角,分装元、亨、利、贞四函,用白棉纸抄写,有黄斑,中缝多有断裂,每回首行顶格写有“红楼梦×回”,每册封面后贴有上海图书馆书签抄手至少在五个以上,其中一位字体极为成熟,有多处抄写中的挖改、贴改、旁改。

  上图藏本价值究竟如何?昨天下午,复旦大学中文系章培恒教授,黄霖教授,中国红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逊教授,中国红学会理事、红学家陈诏研究员,中国红学会理事、上海古籍出版社前社长魏同贤等沪上老中青红学专家专门来到上图,对上图藏《红楼梦》古抄本作了初步的目验勘察。

  经过初步考证,红学专家出现了2种不同的判断,章培恒教授等多数专家认为,现在还很难判断究竟是不是产生于梦觉本到程甲本之间,还是好事者根据程刻本拼凑而成,而陈诏研究员提到,虽然现在留下来的《红楼梦》抄本只有10多本,但据他了解清朝时期共有百来本,因此不能仅就新发现而匆忙断定它的文献价值。但从这个新发现的抄本里发现的大量佚文来看,毫无疑问,上图藏《红楼梦》是个值得研究的古抄本。究竟其价值如何,还有待于更扎实耐心的考证和校勘。目前,鉴定工作仍在继续之中。

  (来源:记者陈熙涵 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