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处方药顾客签字就出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侯树金)相隔仅几十米的三家药店,对待顾客购买处方类抗菌药的态度却各不相同。新规定实施10日后,记者暗访发现:有的药店按照规定让顾客拿处方买药;有的药店仍随意出售处方类抗菌药;还有药店“变通”了一下,让顾客签名购药。

  按规售药的药店态度坚定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昨日上午,记者在长安南路走访了几家药店,发现自7月1日以后,多数药店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规定出售处方类抗菌药。在陕师大附近的业兴药店,记者问营业员有没有消炎药,她指着柜台的一些消炎药说:“这些药要凭医生开的处方买。”记者说,开处方太麻烦了,能不能给少卖点消炎药。面对记者的要求,这个卖药的女孩连连摇头说:“这不行,这不行,没处方绝对不能卖。”她还极力推荐记者买一些中成药。记者在这个药店看到,墙上鲜明地标记着“RX”(处方药)和“OTC”(非处方药)的字样。有的药店仍随意售药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的药店并没有按规销售处方类抗菌药。同样是在长安南路,距离业兴药房仅50米左右的友谊医药店,卖这些处方类抗菌药时,根本没向顾客要处方。在这家药店,记者称脚擦伤了,想买一点内服的消炎药。药店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推荐记者用“阿莫西林”,记者答应买这种药,这个营业员随即拿出一盒这种消炎药,却没问记者有没有医生开的处方。顾客可以“签名购药”?

  买到一盒“阿莫西林”后,记者随即赶到街对面一个叫“怡康医药”的药店,刚进门后,记者就看到了柜台后面的墙上贴着“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标记。记者依旧称要购买一点消炎药,有“阿莫西林”更好,这里的一个女营业员问记者有没有处方,“以前常买,没说要处方啊?”记者假称不知此事。营业员有点迟疑,接着问记者以前服用抗菌药有没有不良反应,记者说没有,营业员拿出了一个写着“处方药销售记录”的本子,对记者说:“把你的名字写上。”记者看到,这个销售记录本有很多顾客的签名,并且记录着顾客曾开过此药处方的医院和顾客的联系方式。记者照着填写,但没写医院这一项。营业员看记者有点犯难,说道:“这个你不用填了,交钱买药吧。”记者顺利地买上了“阿莫西林”。

  记者昨日从西安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任何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的处方才能销售处方类抗菌药,不得以顾客签名等方式售药,违者将严肃处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