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驻伊大使馆已经正式复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56 东南快报
  巴格达当地时间9日下午5时左右,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收到国内发来的复馆通知。晚上9时许,在复馆小组负责人孙必干的小会客厅内,复馆小组的7名外交人员和6名武警官兵展开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他们此时此刻的喜悦心情和对祖国的无比忠诚。

  孙必干表示,中国恢复驻伊拉克大使馆表明中国高度重视中伊两国关系的发展,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刚刚接管权力的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支持。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今年2月16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开展复馆筹备工作。复馆小组由13人组成,其中7人来自外交部和商务部,另外6人是警卫人员。

  由于原来的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馆舍在战后抢劫中遭到严重毁坏,中国外交官一直暂时下榻在当地一家宾馆。孙必干表示,目前已经恢复的中国使馆将抓紧时间寻找临时馆舍,同时有关方面也正在积极考虑在适当时候重建中国大使馆馆舍。

  在过去4个多月的时间里,复馆小组和伊拉克有关方面及联军当局、其他国家使团及有关国际组织官员等进行了广泛接触,并在保护在伊中国人的安全及协助中国在伊拉克的公司参与伊拉克重建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我复馆小组拒绝美军“好意”

  去年,伊拉克战争爆发的前几日,包括中国使馆人员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撤离巴格达。随后,新华社记者回来了,中国商人回来了,这些先期重返巴格达的中国人都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希望使馆能够早日恢复,大家能拥有一个共同的“家”,一个坚强的依靠。

  然而,复馆之路却充满艰辛。进入复馆小组临时驻地所在的“酒店”就像进入兵营。昔日的5星级酒店经过炮火的“洗礼”和抢劫,早已面目全非,一部老掉牙的电梯吱吱作响,让人每次走进电梯都捏一把汗。

  复馆小组的驻地离联军总部直线距离只有500米,对于枪声和爆炸声,大家早习以为常。除了爆炸,复馆小组成员们在履行使命时还要经历针锋相对的斗争。

  美军曾数次“示好”,主动提出要为中国外交官的出行活动提供安全保卫。

  但是,复馆人员清醒地认识到,如果接受美军的保护,就可能面临更大的危险,所以每次他们的“好意”都被中国外交官婉拒了。

  临时政府成立前夕,有一次伊拉克外交部通知有关使节参加伊临时政府的成立仪式。中国外交官如约赶往会议地点时忽然得知,美军坚持要各国使节乘坐他们的汽车进入会场,并且只能用美军做保镖,各国外交官自己的警卫不得随行入内。

  在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孙必干大使与在场的法国等国大使协调立场,一致决定以拒绝出席抗议美军的蛮横做法。(来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