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麋鹿种群扩大到706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11日电(记者朱国亮)经过18年的努力,中国的麋鹿已由当初的39头发展到现在的706头。这是记者从正在兰州召开的泥炭地保护、恢复与可持续利用国际研讨会上获悉的。

  麋鹿是中国特有动物,因独特的相貌和高效的药用价值,为世人钟爱,19世纪末在本土消失。虽然麋鹿在异国他乡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与发展,但野生动物专家认为只有在其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生地恢复野生种群,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因此,原国家林业部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于1986年从英国伦敦动物学会的7家动物园引进39头麋鹿,放养在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研究人员丁玉华介绍,野生麋鹿种群的恢复分为三个阶段。1986-1988年为引种扩群期,39头麋鹿在相对较小的围栏中度过了引进的技术难关,并成功产仔19头;1989-1998年10月为半散放养期,这一时期麋鹿在更大的围栏中繁衍生息,种群发展到350多头,年均递增率为19.6%,并且适应了当地的生活环境和光周期;1998年11月至今为恢复野生种群期,这一时期,大丰麋鹿保护区分别于1998年11月、2002年6月、2003年10月,分三批挑选共32只麋鹿放归大自然。

  丁玉华介绍说,目前大丰麋鹿保护区方圆150公里范围内都可发现麋鹿的踪迹,在706头麋鹿中,现有41头在野外生存。丁玉华介绍,这41头麋鹿的发情、繁殖产仔和脱角生茸换毛等生理行为都很正常,整体鹿群的体膘良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