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女性学应全面进入高等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1:0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11日电(叶利民李倩)在此前出席“21世纪中国女性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呼吁,应在高等院校全面开展女性教育,这对加强女性学学科建设,促进女性发展,消除性别歧视,实现男女平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至2001年,中国有40多所高等院校成立了女性研究中心,开设为数不多的女性学课程和女性问题专题讲座。这比起已经把女性研究、女性学、女性教育作为一个特定的研究和教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育领域并形成规模的西方国家来说,只是起始阶段。

  武汉大学教授罗萍分析说,目前,中国高等教育中的社会性别仍然失衡。从学生性别构成上看,全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女学生,特别是高层次的女博士比例过低;从教师性别构成上看,高校女教师人数少,学术性机构中没有多少女性代表;性别课程和性别研究难登大雅之堂,女性学课程和研究的成果往往被认为没有分量。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女性占世界女性的五分之一,女性学学科建设的重视和推广,对两性能否自由和谐的发展提出了挑战。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教授陈方说,女性学要成为一门学术专业、形成一门学科,必须要进行整合,从三个层面发展。首先是设立核心课程,由尽可能少的科目构成,只需保证女性学本专业人才得到最基本的培养。课程应包括中外妇女运动史、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等;其次是设立基础性课程,包括女性学导论、性别与发展、妇女法学、妇女工作管理学、妇女心理学、女性社会学、女性人口学、女性文学等等;最后是设立外围课程,这些课程主要是培养女学生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应包括妇女领导学、女性形象学、妇女保健学、人际礼仪、女子公关学、女子形体学、女子健美、女性心理透视与调适、现代家政学等等。

  专家们还呼吁,教育部应制定进入高校教师队伍同等条件下女性优先的政策,学校要重视对女教师的培养,要为女性进入高校学习创造优惠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