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第一组超导电缆并网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2:2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超导电缆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昨日上午,一组由铁丝网棚笼罩着的3大根粗黑超导电缆在昆明普吉变电站正式并网运行,昆明西市区的几万户居民和多个工业企业有幸成为中国最早使用通过超导电缆传输电力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的用户,这组一般人看来不起眼的电缆是我国第一组、世界第三组并网运行的实用型超导电缆。这是继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电站92年后,我省又创下一个轰动中外的中国电力第一。

  作为国家十五期间“863”计划新材料领域的重大项目,在国家科技部、北京市政府、云南省政府的共同支持下,由云电集团与北京英纳超导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北京云电英纳超导电缆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校,进行跨地区的资源整合,投资、立项、研制、实施了中国第一组超导电缆并投入使用。此举标志着我国是继美国和丹麦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将超导电缆投入电网运行的国家,标志着我国高温超导电缆技术从成果到产业化取得了重大突破。

  超导电缆与常规电缆相比,电力损耗仅为其一半,但同样截面的超导电缆电流输送能力是常规电缆的3至5倍,且在运行中没有任何污染。一位电力工作者作了个假设:若哪天昆明城区用电量增大了3倍,那么只要把现有的埋在地下的电缆抽出来,换上同样粗的超导电缆即可满足。

  正因为超导电缆具常规电缆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且是输电材料中目前惟一的储备升级替代品,因此,诸多国家早就盯上了此项高科技。美国1992年开始研发,1999年底研制成超导电缆并网运行。2001年丹麦实现超导电缆挂网运行。昨天正式在昆并网运行的这组超导电缆,无论在电压还是在电流等级上都高于目前世界上已并网运行的前两组超导电缆,表明我国超导电缆技术已跻身世界前列。彭波(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