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组超导电缆在昆“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2:2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日,我国第一组实用型超导电缆正式在昆明普吉变电站并网运行。这是我国继美国和丹麦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将超导电缆投入电网运行的国家。该组电缆经过两个多月多种气象条件的考验,运行状态良好,其部分性能指标优于美国和丹麦的高温超导电缆。目前,昆明市西北地区的几万户居民和多个工业企业已经开始使用通过超导电缆传输的电力。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无电阻送电

  据了解,该组实用超导电缆系统于2004年4月19日就在昆明普吉开始投入运行了,它是户外分相交流电力电缆,长33.5米,额定电压35千伏,额定电流2000安培,主绝缘为常规绝缘材料———交联聚乙烯,电缆外径112毫米,导体采用液氮循环冷却。它的交流损耗达到了较低的0.75W/kA.m。由于目前使用的传统电缆或电线会在输送过程中要损失5%—10%的电能,如果采用超高压线路则需要很大的建设成本,对于还不能生产超高压线路终端附件的中国来说,进口超高压线路终端附件非常昂贵。所以采用实用型超导电缆是最佳选择。

  与常规电缆相比,超导电缆具有四大优势:损耗低,超导电缆可以在液氮汽化温度下(约零下196摄氏度)无电阻地传输大电流,导体损耗不足常规电缆的1/10,再加上制冷的能量损耗,其运行总损耗也仅为常规电缆的50%—60%;容量大,同样截面的超导电缆的电流输送能力是常规电缆的3—5倍;节约材料,与具有同样传输能力的常规电缆相比,超导电缆使用较少的金属和绝缘材料;另外,超导电缆不会像充油常规电缆存在着漏油污染环境的危险,它还具有低噪音的特性,可以说是零污染。

  四个“第一”

  昨日运行的超导电缆是由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英纳超导技术有限公司组建的北京云电英纳超导电缆有限公司投资立项研制的,它是中国第一组实用化的超导电缆系统。

  除此以外,在研制过程中,北京云电英纳超导电缆有限公司在国家技术部、北京市政府、云南省政府和多家科研单位的配合下,在其他国家原有基础上边发展边创新,又创造了“三个首次”:首次采用组合式绕制方法,降低了超导线在绕制电缆过程中的机械损伤,大大提高了超导电缆制造的质量和电缆绕制效率;首次在热绝缘超导电缆中应用双层液氮循环冷却结构,提高了电缆冷却效果,使三相电缆的冷却更为均匀,并减少了液氮输送管道;首次在世界上将电缆终端采用通用化、积木式模块化设计,整个终端由几个标准模块简易组合而成,其结构适用于不同电压和电流等级的热绝缘超导电缆,更适用于产业化、系列化生产需要。

  解决“西电东送”

  我国第一组实用超导电缆自立项启动以来,历时31个月终于顺利并网运行了。它表明中国超导电缆技术已趋于成熟,对中国以后的电力系统发展有深远影响,在中国电网干线及输电瓶颈线路的应用将有利于提高电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长距离大容量输电时,超导电缆在系统综合性能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从长远上将根本解决我过“西电东送”等长距离大容量的输电问题。业内人士表示,超导电缆必将成为今后电力工业的主要材料,它还将从现在的实用化转向商业化。但是,目前中国的超导电缆还只是出现了零的突破,要将其运用在“西电东送”等大工程上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不过,近期内,超导电缆将会在城市密集居住区、摩天大厦、常规电缆容量不够、没有更大电缆空间等方面发挥其巨大的优势。它还将成为电站和变电站内大电流传输的母线。在电力需求迅猛发展的大城市中,要求的供电容量不断扩大,由于城市的拥挤和开挖成本高昂而无法扩大电缆铺设范围,这时就可借助超导电缆,在原有管道内直接更换,使供电容量提高3—5倍。

  新闻背景

  超导现象是1911年荷兰人H·K·翁尼斯首先发现的。他观察到水银在零下269摄氏度的超低温液氦中电阻为零。电阻值为零意味着通电时完全不会因发热而导致能量损失。它能解决通常大电流通过时存在着发热和电流损耗的严重问题。

  超导电缆技术的发展已有10余年历史。到目前为止,参与超导电缆技术研究的国家主要有美国、日本、中国和韩国等。其中美国于1992年开始研究和开发超导电缆技术,并于1999年底并网运行了冷绝缘超导电缆,从而成为最早发展超导电缆技术的国家;日本也曾于2002年完成了一组100米的超导电缆,目前正在研究一组500米的超导电缆系统。

  我国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超导电缆技术的研究,1998年底研制了1米超导电缆导体模型,2002年研制了6米高温超导电力电缆导体模型,本次第一组实用33.5米超导电缆项目的完成,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将超导电缆并入电网的国家。使我国的超导电缆技术水平仅次于美国、日本的先进行列。

  陈洁 (滇池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