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口结构优化六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2:28 汉网

  在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必须逐步实现从人口数量控制为重心,向人口结构优化为重心的转变。湖北省副省长、著名人口经济学专家辜胜阻9日在纪念世界人口日专家座谈会上说,进入新世纪,我国人口结构面临以下六大问题:

  一是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二是出生缺陷人口居高不下。目前,我国每年有80万~120万的出生缺陷婴儿,平均每30至40秒就有一个缺陷婴儿出生。

  三是人口老年化。我国从成年型社会向老年型社会转变只用了20年左右,“未富先老”现象在上海、大连等都市突出,将给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带来严峻挑战。

  四是人口的机械迁移带来的社会问题。流动人口的机械迁移尤其是非家庭性迁移造成“留守小孩”等社会问题。

  五是流动人口子女问题。流动人口子女最大的问题是教育问题,他们存在着边缘化危险。

  六是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增长对我国人口安全带来严重影响。目前,我国艾滋病传播人群已从重点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并已进入快速增长期。

  个别省份性别比超过130

  据新华社电目前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治理工作任重道远。

  出生婴儿性别比,是指每百名出生女婴对应的出生男婴数。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男女性别比达119.92,即当时平均每出生100名女婴相对应地出生了近120名男婴,比103~107的正常值高出近14个百分点。江西、广东、河南等省超过130。湖北省2000年出生人口性别比高达128,最近几年来虽然有所下降,但绝对值仍在高位运行。据统计,全省17个市(州、区)中出生性别比在110以上的有7个,102个县市中出生性别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有29个。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不仅不利于形成小孩成长的良好性别生态环境,还会带来结婚年龄段婚配难等社会问题。

  辜胜阻说,目前人们少生的观念已初步形成,但重男轻女的性别偏好没有多大改变。(来源: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