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西化石遭毁灭性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2:44 新民晚报

  我国至今没有在国家层面为保护化石立法,由此引发的滥采乱挖、不合理买卖,对化石资源保护、利用极为不利——辽西化石遭毁灭性发掘

  文汇报非专业的滥采乱挖正使辽西国家级保护区里的化石资源遭受毁灭性发掘,每天有近十吨含有珍贵化石的“碎石”被随地抛弃!面对“废墟”,中科院科学家疾呼:国家要尽快制定相关法规,立即制止这种掠夺式的疯狂采挖。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经过一天多的长途跋涉,记者昨天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来到了被誉为“20世纪最惊人古生物发现”的热河生物群核心区——辽宁朝阳四合屯。这里是国家级鸟化石保护区,当地化石管理部门组织农民在此挖掘化石。我们到达时,已有不少民工开始一天的工作。记者向工地上的民工了解到,这样的挖掘常年不断地进行着。

  来自南京大学地质系的小陈把自己发现的一块化石拿到指导老师周忠和教授的面前。纤长的脖子,弯弯的尾巴,还有清晰的前肢和细细的后腿——这可能是一种比较珍贵的蜥蜴化石!周忠和凭着专业敏感,认定这绝对是块有较高科研价值的化石,“说不定是个新物种呢!”令人震惊的是,藏有这么多珍贵化石的“碎石”每天都被随地抛弃,数量达近十吨!周忠和心疼地告诉记者,目前采挖化石的人,一般只挑“值钱”的挖,比如市价数万元的孔子鸟化石、鹦鹉嘴龙化石,剩下的就随手抛弃。“这些非专业人员在挖掘时就可能破坏化石,而且他们根本无法对化石作鉴定处理,很多地质学和埋藏学信息就此丢失。”

  中科院古脊椎所另一位专家汪筱林告诉记者,这次考察发现的一些标本,如果流失到化石市场,也许会让卖家发笔小财。正因为存在一个“繁荣”的化石交易市场,以及化石昂贵的身价,才令辽西地区很多化石挖掘者进行破坏性发掘。

  (许琦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