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存训练”:从吃苦到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2:44 新民晚报

  在南京的3天里,曹杨二中的高一学生不能“打的”,每天开销不超过50元,每天步行2小时,同时还要完成一项课题——“生存训练”:从吃苦到调研

  曹杨二中的毕业生,对南京总有种特别的亲切感,因为他们读高一时,都在南京接受过一次为期3天的“生存训练”。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与挑战生理极限的“野外生存”不同,曹杨二中的“生存训练”不是考验学生“保命”的本事,而是培养孩子们“在陌生城市中迅速适应环境、独立生活并完成一项调研课题”的综合素质。

  每年3月,高一年级700多位学生就会在20多位老师“若即若离”的保护下来到南京,以7至8人为一组,分散进行3天的考察、参观和调研。其间,除了集中住宿和每晚的班会之外,所有活动都由学生自主安排、独立完成。

  生活关:不“打的”、每天步行2小时

  在囊中羞涩的情况下在陌生城市存活,这是“生存训练”提供给学生的第一种“经历”。

  为了增加这一“经历”的难度系数,学校特意订立了一套严格规定——坐凌晨4点的夜车出发,不能“打的”,每天至少徒步行走2小时,每人每晚住宿费不超过20元,不准带零食,3天开销不超过150元……

  在遵守这些苛刻纪律的过程中,平日“大手大脚”的学生中还真涌现出不少“节俭标兵”。有的学生用2元钱买回一个只装得下大半只脚的塑料盆,分4次洗脚;有的集体步行七八公里,大汗淋漓地参观、访问;最节省的一位学生3天总共只花了80元钱。

  当然,也有不守纪律的。据副校长陈福康回忆,有一次刚出火车站,几个学生就偷偷钻进出租车,没想到半路被老师发现。到了营地,他们实在心虚,又搭乘公交车回到火车站,并坐公交车重新返回营地,成为最晚抵达的一拨。自那以后,学生对“打的”有了“抗体”,即使出租司机开出比公交车票更低廉的价格,他们也毅然回绝。

  “吃完苦”回家后,一位家长马上看出了孩子的变化,夸他“懂事了,会安排自己了,也体谅父母的甘苦了。”

  智慧关:讨价还价、包车出行

  “吃苦”其实并不是此行的主要目的,让学生从“苦”中悟出生活的智慧、生存的本领,才是“生存训练”的出发点。

  学校发给每位学生的“生存训练”手册封底,是一幅彩色的南京市简易地图,在“不能坐出租车”的约束下,孩子们学会的第一项本领就是看地图、找公交线路。因为每天开支有限额,孩子们学会了货比三家,甚至讨价还价。在小商品街遭遇伪劣产品和摊贩欺骗耍赖,则让他们体会到了社会的复杂,提高了自我保护的意识。

  一个学生在下公交车前发现手机被窃,立即借同学的手机拨打自己的号码,当场抓到了窃贼;一个小组主动找公交公司“谈判”,替全体同学包下专车去中山陵,省下不少交通费。这些事例都得到了老师表扬。

  每晚7时30分,是每个班的班会时间,平日里闷头“听会”的同学们因为有了白天的遭遇、得失和成败,都成了“演说家”,班会开了3个小时都没办法结束。在交流中,同学们各自悟出的生活智慧得到分享。

  研究关:寺庙访消防,秦淮查水质

  校长王志刚说,10年前开办“生存训练”时,主要是希望通过参观和“吃苦”,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自立精神和人文素养,最近几年,学校又把研究型学习融入了“生存训练”,要求每个小组在出发前都要选一个研究课题,找一位指导老师,事先搜集资料并设计好调研考察的具体方案,然后在南京边“吃苦”边调研,回校后写成一份调查报告,作为社会实践课的成绩。

  今年700多名学生就搞了108个选题,从南京的饮食文化到夫子庙与城隍庙的比较研究,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到南京综合高校的现状分析,丰富多样。有些学生为了多搜集素材,放弃了去中山陵游览的机会。有一组学生在调查“南京古建筑消防安全”的课题时,特意把玄武消防大队的负责人约到了鸡鸣寺,边听介绍边摄像摄影,成了旅游区里的新闻人物。还有一组测量秦淮河水质的学生,清晨5点就到达上游,而后花了整整一天沿河徒步10多公里,一路采集水样、测量数据,回来后写出了一份非常专业的报告,还得到了政府管理部门的高度评价。

  本报记者金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