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2010年“四驾马车”年产冲击百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3:38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近日召开的我市汽车产业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再次明确全市汽车产业发展的目标:到2010年全市汽车产量要达到100万辆,销售收入1000亿元,今年产量要突破25万辆,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关键在于南京汽车集团、南京长安福特、南京长安、南京春兰这四大整车企业的战略发展,这“四驾马车”将承载全市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使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差距摆在眼前

  我市汽车工业的发展已有五十年的历史,现有主要企业150多家,但是无论从规模还是总量上来看,这些企业中在全国叫得响的并不多;近几年国内汽车产业进入30%以上的高速发展期,在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南京的汽车企业却在不断拉大与同行的差距。

  4.3%、3.4%、3.2%这三个逐渐下降的数字分别是2002年、2003年和今年1到5月份我市汽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与全国平均水平的最大差距出现在2003年,2003年全市汽车产量达15.1万辆,增长8.7%,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6.5个百分点。南京没有一家企业进入全国产销前十名。南京的汽车产业已到了生死攸关的关键时期。

  渴望中高档车型

  我市现有较为完整的工业产品体系,轿车、载货车、轻型客车等车型一应俱全,但是在中高档产品方面却是一片空白,每提及此事,我市主要整车企业以及政府主管部门的负责人都会扼腕叹息。

  中高档车型,特别是中高档轿车不仅代表汽车技术工艺的发展水平,更是汽车企业竞争力的表现因素。据市汽车产业办公室的分析,落后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市缺少大的战略投资合作伙伴,缺少大项目。

  今年2月长安福特确定落户南京,据悉,目前关于项目的一期投资额、具体生产车型等内容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如果进展顺利,项目将于下月开工建设,2006年投产。引进中高档车型也一直是南汽的梦想,是南汽今年发展的第一要务,企业正在为此不懈招商。同时现有的合资企业南京菲亚特已经确定三季度推出中档车“多宝”,还计划在明年推出高档车蓝旗亚,目前相关的扩大产能以及技改准备正在进行中。

  市汽车办分析认为,在未来3年内,中高档轿车将有突破。

  今年完成25万辆目标

  2003年全市生产15万辆车,到2010年要实现100万辆生产规模的目标,也就意味着7年内我市汽车产量要翻7倍,每一年的任务都很艰巨。今年我市要完成25万辆产量目标,南汽、南京长安和南京春兰三大企业正在奋起直追。

  今年1—5月份,全市汽车产量7.32万辆,增长15.3%,其中南汽产量增长9.84%。下半年南京将完成江宁基地的搬迁改造,轻型卡车的生产全部转移到江宁,据悉搬迁之后轻卡的年产能将达到6—8万辆;同时在江宁新基地南汽还计划上马2万辆产能的重型卡车项目。包括轿车、轻卡和客车在内,南汽今年计划完成15万辆的任务。

  南京长安溧水厂区的产能今年是6万台,根据企业的长期规划,到2010年溧水基地的产能将达到20万辆,不仅生产微型客车,还有可能上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型轿车项目。

  生产重型卡车的南京春兰汽车公司正在筹划新基地的建设,将投资6亿元在雨花台开发建设区具有3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

  南京日报记者 王馨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