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修机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3:39 今晚报

  据报载,某市机械厂的一台俄罗斯产的机床四年前出故障,当时不但厂里找不到维修人员,在整个城市都找不到一个会维修的工人。厂里四处求援,均失望而归。这台价值数百万元的机床在厂里闲置了四年后才终于修好。

  这件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我国高级技工、高级技师的短缺状况。据介绍,我国目前7000多万技术工人中,初级工有4200多万,占60%,中级技工2520多万,占36%,高级以上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技工仅占4%。许多企业招一名大学生、研究生容易,却难觅高级技工。

  据有关部门的一项统计表明,农村中72%以上的父母希望子女达到大专以上学历,城市中有超过60%的父母希望子女获得研究生学历。不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里,做父母的大多数希望孩子将来当干部或从事管理工作,很少愿意让孩子学技术、当工人。而有的企业虽然有意让工人深造学习,但又担心工人技术学到后远走高飞,因此不愿为技工提供再培训和学习的机会。

  解决高级技工短缺状况,关键是要通过物质上、精神上的种种激励手段给予技术工人以引导和希望。加快建立起科学合理的高级技工、技师薪酬制度,切实提高高级技工、技师的待遇水平。一个社会的人才结构必须合理,才能保证协调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