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眼里 社区新闻够鲜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3:47 海峡都市报
“坊间小记者”开考

我第一个交卷,因为我紧张得流鼻血了

陈晓强的提问差点难倒了考官

孩子,做记者要体面一点,我帮你擦擦脸

妈妈,别老盯着我,我快答不出来了

  本报讯昨日一大早,160多个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福州屏东中学,参加由本报发起的“坊间小记者”考试。尽管这是一次课外考试,但所有的小朋友以及家长都格外重视,一场竞争非常激烈的考试于昨日上午9时30分“鸣枪起跑”。

  昨日下午,本报“坊间小记者”考试工作组已开始阅卷,考试成绩将于今日下午出炉,同时择优录取首批“海都坊间小记者”,随后还将对他们进行免费培训。主考官说,至于那些由于名额有限没有被录取的小朋友,也可以成为我们的小通讯员,也有机会和我们的社区记者一起,采访发生在社区里的新闻。

  这些小孩真不得了

  路远我可以跑保证不耽误工作

  本次招考的对象主要是福州市区的小朋友,但家住马尾的陈芳小朋友还是强烈要求报名参加,昨日一大早就在父母的陪同下,从马尾赶到考场。她告诉记者:“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记者,只要你们给我一个机会,路远我可以跑,保证不耽误工作。”

  和陈芳一样,很多来自福清、长乐的小朋友,也表示非参加小记者考试不可,面对他们如饥似渴的愿望,主考官左右为难,最后不得不大开绿灯。

  精心设计的考卷难不倒小家伙们

  考试分为笔试、面试两部分,此前主考官专门组织了本报一批资深记者、编辑,针对8~16岁的孩子出了份考卷,主要考查小朋友们在社区生活中对新闻的观察力和敏感度,设计的答题时间为1个小时。

  我们显然低估了这批小家伙,昨日的考试中,这些题根本就难不倒他们,有的小朋友只花半个多小时就轻松完成。在他们眼里,发生在社区里的感人事、高兴事、不平事“非常丰富多彩,很有意义”,很多成人没有注意的事情被他们一一列举出来。参加监考的记者看完答案后,由衷地佩服:现在的小孩真是不得了。

  不仅对答如流还将了考官一军

  面试的时候,小朋友们不仅能够对答如流,甚至还将了考官一军,不少问题要让考官想很久才能答出来。家住晋安区的陈晓强小朋友向一个考官发问说,“如果你面对一个有暴力倾向的人,你要在很短时间内采访他,你会怎么办?”那个考官想了很久才告诉他几种可以选择的途径,但陈晓强对回答并不十分满意,还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于是面试变成了新闻业务探讨。

  主考官作总结陈词时说,来参加考试的小朋友们都是有备而来,看得出来,他们平时就喜欢看新闻,还对看到的新闻都做了总结,最难得的是,他们都有志于将来从事记者这个工作,平时就时时留心对身边事的观察和总结,感觉每个参试的小朋友都不错,一时间真的难以取舍。

  坊间小记者·赶考花絮

  他们看到了大人看不到的

  笔试的最后一道题也是本次考试最主要的一道题:“请写出你所居住的社区最近新发生的一些新鲜、有趣的事情”,小朋友们的答案五花八门,下面摘录的是其中一部分:

  小狗如厕掉进马桶

  家住凤凰社区的林奇炼:1.7月8日,一户人家的狗在拉大便,小狗不听话,七动八动,然后掉进马桶内,最后把马桶砸了才救出那条狗:2.一户人家的小猫真可以称得上是“九命灵猫”,从11楼平台上跳下来,摔在3楼吊着的盆景上,小猫不但没有死,还四处乱跑。

  老鼠很脏不可以吃

  家住福州某小区的陈芳:1.我所居住的社区接二连三地发生丢车事件,更令人拍案叫绝的是3天前,我们社区又遭小偷光顾,当小偷牵着车离去时,守在门口的保安竟对小偷说:“您是新来的业主吧,我以前怎么没见过你,哦,你的车和我前几天刚买的自行车还真像。”直到晚上这个保安发现新车不见了才猛然醒悟。2.猫吃老鼠本是天性,可在我们小区竟有件叫人哭笑不得的事,一只小猫叼着一只小鼠,没想到竟引来女主人的失声尖叫,“宝贝乖,老鼠很脏,不可以吃的。”

  居民飞弹砸下芒果

  晋安区长乐南路的张梦婕:1.居民“飞弹”摘芒果:我们社区的老李(化名)一家有一天掷下了3个芒果。你瞧他,一手持装满水的水瓶,一弓腰、一跃身、一用力,所谓的“飞弹”就飞了上去,轻而易举就砸下三个芒果。他女儿就站在附近捡。2.我们社区的一个老头儿的家被偷了,其实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但他的2000元钱被偷不算,连冰箱中的食物也被小偷洗劫一空,其中有鱼丸、炸鸡、三层肉、猪蹄膀等,老头儿表示这小偷见啥偷啥真是坏。

  猫妈妈吃狗奶长大

  家住仓山三叉街新村的陈言:1.三叉街新村5号楼105的猫生了5只小猫,而猫妈妈却把猫咬死,跟狗在一起,因为这只猫妈妈是喝这只狗的奶长大的。2.小偷本领大,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家家的楼下都装上了“敲门电话”,是为了防小偷的,但小偷就利用电话来试探家中有没人在,如果人不在,就撬门进入。

  金鱼跟着音乐跳舞

  家住鼓楼区光禄坊101号的薛杨晨:1.会说话的八哥:对门王大妈家养了一只小巧可爱的八哥,晚饭后经常被王大妈带出来“遛”,前几天,八哥响亮地叫出了一声“波斯猫”,把所有人都吓了一跳,原来楼上的小伙子没事就爱放《波斯猫》听,音量又很大,久而久之,八哥就学会了,王大妈乐开了花,说要好好教教小八哥。2.会跳的鱼:也许大家都会说,鱼当然会跳,且慢!我在这说的是好端端呆在鱼gang(缸)里,却一听到音乐时就会来个“连续翻身跳跃”的金鱼。听主人黄女士介绍,这条鱼俗名就为“跳跳鱼”,她的儿子经常放点音乐,鱼就经常跳起,并示范给笔者看,令笔者啧啧称奇,至于此鱼为何会跳起,还真是一个谜啊!

  狗咬偷儿大快人心

  家住福新中路永同昌花园的林巧:1.社区内有几个男孩很喜欢打篮球,但是附近没有篮球场,于是他们与几个人自行造了个小型的篮球场,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篮球场,但是也给不少人带来方便。2.前天晚上1点40分左右,发现一些小偷在偷自行车,可是他们较为倒霉,被我们社区内养的狗给攻击了,狗叫声把几个大人给引来了,大家一起努力把小偷给捉住了,任凭小偷们怎么挣扎,还是落入了法网,真是大快人心啊!

  海都记者现场报道

  廖方波小朋友的答卷俨然是出自记者之手:“大家好,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五四路口,大家可以看到,路口自西向东方向已造成交通堵塞,这是怎么回事呢?请跟我这边走。下午五时,这里发生了一场车祸,据目击者介绍,当时一辆公交车试图在红灯时穿过马路,不料侧面开来一辆的士拦腰撞上,有两人重伤,幸无生命危险。现此二人在省立医院接受治疗。《海峡都市报》记者五四路口报道。”

  N本报记者 杨然曾力/王小虎/林洪涛/雷王蕾/方传柳/孔瑜/储白珊/实习生/邱恋/谢黎仙/江翠翠/程兰/文/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