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眸一瞬间 英雄本有机会先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4:01 海峡都市报

  在采访与郑忠华同舟遇险的6名群众及1名冲锋舟驾驶员老范时,他们都声音低沉,先后谈及“这战士无私,否则,有机会先逃生”。

  在现场,记者遇见了被郑忠华救起的6名群众。他们正跟随搜寻队伍沿溪寻找。来自江西的赖罗长是被救人员中唯一的外来打工者。昨日上午他在长约4公里的溪岸边走了几个来回,下午又在溪坝旁呆呆地坐着。他说,几天来,他难过又内疚,希望能有奇迹出现,英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能突然现身。

  万安镇寺许村的张新华是被救人员中年纪最小的男孩,看到民警和消防官兵潜入水中奋力搜寻,他叹口气说,可惜自己水性太差,不然就可以一起下水搜寻。小张说,连续几个晚上,他都在梦中看到了英雄急流中救人的感人一幕,醒来后却悲伤地发现英雄已经失踪。

  另一位遇险群众聂林荣回忆说,“当时,冲锋舟返程刚启动两三米,突然熄火,我们6人都坐着,一见冲锋舟被洪水急冲,心里便紧张了起来。”当时,郑忠华说,“不要慌,我们一起用手拨水,希望能上岸。”“可当我们六个上了岸后,小郑与驾驶员老范已被冲走了。”说到此,小聂眼睛湿润了。他停了会儿说,“如果没有这位消防官兵,如果不是他让我们先上岸,流下去的也许是我们。因为小郑完全有机会先上岸后再帮我们上也行呀,可他没这么做。”

  而与消防战士一并冲入洪流的冲锋舟驾驶员范启金回忆,当初,他接防洪指挥部的指令送冲锋舟来到现场,准备下水时,郑忠华主动请缨,“我上!”当时,小郑穿了救生衣,在舟上脱掉了长筒雨鞋。在船上始终很镇静。当时,6名群众上了岸,树枝还没断时,小郑完全有机会上岸,但他可能为了帮大家将冲锋舟发动起来控制住,才没上岸的。

  战友夜难眠

  中午时分,郑忠华的战友们仍守在轰鸣的抽水机旁。他们告诉记者,郑忠华的失踪让他们非常难过,战友们常在睡梦中醒来。为了找到失踪的战友,再苦再累,他们也不会放弃。

  采访中有一个无意间的镜头,让记者心中发酸。虽然午后3时,但骄阳还曝晒着,战士们、农民兄弟们、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还有公安干警们沿溪寻找着。一位守候在事发堤坝下的消防队员,约摸二十来岁,流着大汗,嘴唇干裂,他从河边走到公路上,发现有一瓶矿泉水,他本能地伸出手去拿水,可他犹豫了一会儿,又将手缩了回来,据了解,他和其他队员一个中午都守在堤坝下的抽水泵旁,他和战友渴极了,最后他就上来找水,可拿水那一刻,他又想,“或许这水是比我还渴的人放下的,我怎能拿呢?”“因为大家都在帮我找失去的战友,他们也渴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