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陆兵:泛珠三角将成为区域经济合作新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4:07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11日电(记者刘伟查鑫蒋桂斌)“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既是将港澳与内地合作推向新阶段的一个重要举措,更是中国区域经济合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陆兵认为,加强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实际行动,必将对增强区域发展活力、提升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产生积极而深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远的影响。

  他说,“东靠西联”就是充分发挥广西作为粤港澳通往西南地区的通道作用,利用粤港澳的产业、资金、技术、管理、人才、信息等优势及广西自身和西南各省市的资源、政策、劳动力等优势,加强广西与粤港澳和西南各省市的经济合作;“南向发展”就是充分发挥广西作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作用,以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促进泛珠三角地区与东盟各国的贸易往来、产业合作和相互投资。

  “最终的目标是,通过东靠西联、南向发展,努力使广西成为泛珠三角区域与东盟各国之间、粤港澳与西南各省市之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基地,成为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和加工制造中心。”

  陆兵表示,广西在构建泛珠三角经济区交流与合作发展平台将从6个方面着力:

  ——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首届博览会定于今年11月3日—6日举行,广西作为承办方,将与泛珠三角区域内各方合作办好博览会,促进泛珠三角地区与东盟各国在商品、服务和投资等方面的双向流动。

  ——加快建设国际大通道,为区域内各方的交流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以建设中国南方大港为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沿海大型组合港。加快出海、出省、出边高等级公路和铁路路网建设,构筑连接中国西南、华中、华南以及通向东盟国家的便捷的陆路通道。

  ——加强产业合作和资源开发。广西将引进粤港澳的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和信息,加强与区域内兄弟省市的合作,培育壮大广西的优势产业,开发广西的优势资源。

  ——充分发挥通道优势,联合发展现代物流业。欢迎区域内各方在广西的交通枢纽、沿海港口和边境口岸参与建设物流基础设施,加快构建畅通快捷的物流通道体系、运输体系、大通关体系、商品和要素市场体系。

  ——积极参与和推进珠江流域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以珠江流域环境保护合作为重点,加强与周边地区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

  ——着力优化投资软环境,增强对区域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