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分类繁琐处理需自费 瑞士人老打“垃圾游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4:08 新民晚报

  本报专稿 瑞士人环保意识强举世公认。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们就开始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但如今,瑞士垃圾分类的标准越来越复杂,加上几乎所有的州都出台了垃圾处理需自费的规定,很多怕麻烦和不愿花这个“冤枉钱”的瑞士人往往找一个僻静地方把垃圾一扔了事,于是就出现了乱扔垃圾和反乱扔垃圾两者之间的“游击战”。

  苹果属于“绿色垃圾”,酸奶盒盖属于铝制品……这是瑞士上世纪80年代的垃圾分类标准,现在的标准可要复杂得多。一位专家曾出过一本专门叙述垃圾分类的小册子,上面写满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可以”和“不可以”、“合法”和“不合法”。苏黎世州政府出的垃圾说明手册厚达108页,条例细得出人意料。

  垃圾分类之繁琐加上处理需要自费,使得瑞士非法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很多人为偷扔垃圾绞尽了脑汁。有人在厨房中把“大”垃圾切成小块然后投进马桶里冲走;有人将空瓶子扔在公共果皮箱中;还有人把垃圾混入“绿色垃圾”倒进树林。卢塞恩州一个82岁退休老人,曾将自己的废旧电冰箱锯成数块放进塑料袋,开车40公里越过州界,把塑料袋扔到森林里。据统计,目前瑞士平均每人每年非法扔的垃圾总重量达12至15公斤。

  为揭露和惩处乱扔垃圾者,政府专门设立了“垃圾巡警”,他们每天开车穿梭于大街小巷,搜寻非法放置在房前屋后的垃圾袋。他们常用的“破案”办法是,将垃圾袋拆开,通过里面可能有的收据、信封或其他文件上的姓名地址找出垃圾的“主人”。有的地方甚至在垃圾收集处安装摄像头或聘请“垃圾监督员”,以揭发乱扔垃圾者。

  一旦被查出乱扔垃圾,当事人将面临高额罚款:一般扔一袋35升体积的垃圾,不同地区平均大约只要支付1至2个瑞士法郎,而罚款可高达200瑞士法郎。伯尔尼州的规定更严格:随地乱扔烟头,罚款40瑞士法郎;养狗的人如果不及时将狗屎拾进塑料袋扔到狗屎箱中,就要罚款80瑞士法郎。钱慰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