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4:20 北京日报
  我国2000年进行的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平均每出生100名女婴相对应地出生了近120名男婴。这不仅不利于形成小孩成长的良好性别生态环境,还会带来婚配难等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

  据新华社武汉7月10日电(黎昌政向秀芳)湖北省副省长、著名人口经济学专家辜胜阻在9日举行的纪念世界人口日专家座谈会上说,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已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阶段。但目前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治理工作任重道远。

  出生婴儿性别比,是指每百名出生女婴对应的出生男婴数。我国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这一数值为119.92,即当时平均每出生100名女婴相对应地出生了近120名男婴,这大大偏离了103-107的正常范围。与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结果相比,上升了8.5个百分点,比正常值高出近14个百分点。

  辜胜阻说,目前人们少生的观念已初步形成,但重男轻女的性别偏好没有多大改变。解决性别比失衡问题比人口数量控制的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首先,在数量控制仍然严格的前提下,性别选择成为人们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其二,性别选择的控制难度比出生人口的控制要大得多,性别选择往往于无形中就可以完成;其三,家庭作为生育行为的微观主体,在控制孩子数量问题上,也面临成员数量过多、抚养负担过重等压力,与国家要求基本吻合,而在性别选择上,有着性别偏好的家庭思考问题的出发点与国家和社会利益并不一致。

  湖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杨有旺说,性别比失衡将使未来少年儿童成长在一个不正常的“性别生态”环境之中,对其正常心理和生理发育会产生诸多负面影响。同时,将带来结婚年龄段婚配困难、社会孤老数量和比例增加等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

  武汉:准妈妈的承诺

  “7·11”世界人口日来临之际,武汉市江汉区计生办在辖区开展以“禁止胎儿性别鉴定,促进人口性别平衡发展”为主题的计生宣传和服务活动。

  当日,武汉市江汉区上百名即将做妈妈的孕妇在武汉市新华街邮电三公司社区宣传活动点上,郑重地在“禁止胎儿性别鉴定……”的条幅上签名,承诺不做胎儿性别鉴定,支持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维护男女性别自然发展。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